保和镇简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0 09:46:25

保和镇位于云南维西县,永春河东岸宝华山麓,东、南、北三面与永春乡接壤,西与维登、中路两乡毗连,面积约14平方公里。其地势自西向东倾斜,背靠雪龙山,面临永春河。海拔2 320米,年平均气温11. 4℃,l月平均气温3.7℃,7月平均气温18.4℃。1995年末人口总2 416户,共8671人,其中汉族占60%以上,此外有纳西族、白族、傈僳族。藏族、普米族等。居民中农业人口约占30%,非农业人口约占70%(将近半数为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及其家属)。

建设自清雍正六年设治建城后,相继兴修了关圣殿、文昌宫等庙宇,有清一代,于城内及城边建造的庙宇共十多座,加上衙署等,为镇内规模恢宏的建筑。

民居一般民居建筑比较朴,屋面多用木板覆盖,宅院多用篱笆围栅;只有少数殷实之家能建较大的宅院,打围墙,盖瓦屋顶,其中较突出者建有四合院或三方一照壁的住居。清代至民国年间,街市由十字街往小平街延伸发展,规模较小,道路泥泞。

新中国建立后保和镇作为县人民政府驻地,市政建设有很大的发展。新建房屋成倍增加,新城面积向四面拓展,比老城扩大四倍多。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人均住房23平方米。绝大多数居民建盖了瓦屋面楼房,不少人家还建盖了砖混结构的平顶房。营业大楼、教学大楼、办公大楼拔地而起,鳞次林比。街道改为水泥路面,建成一条环绕城镇的马蹄形大街。1958年开始用电灯照明,此后在生产及日常生活中用电日益普遍。1990年建成自来水厂,铺设供水管道13.33公里。1995年12月开通直拨国内外程控电话。交通方面,1960-1985年,只有往来于丽江的汽车客运,近十年间,先后开通了直达昆明、下关、中甸、德钦、兰坪。鹤庆及丽江鲁甸的班车,镇内则有通往各乡的班车。文化娱乐场所有影剧院、工人俱乐部以及个体或集体经营的歌舞厅、录像放映厅等;还有文化馆、站,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县图书馆等设施。

教育方面除县一中、民族小学、幼儿园等县办中小学外,有镇办初级中学1所,完全小学及村小各1所。1995年“康庄希望学校”建成并开始招生,这是县境第一所希望工程学校,实行九年一贯制教学。1995年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小学及初中教育基本上得到普及。医药卫生保健方面,除了县医院。妇幼保健站。防疫站、皮肤病防治站外,尚有镇办卫生院1所,个体中、西医诊所多处。

保和镇原为一片荒烟蔓草掩盖的山坡,清雍正六年(1728)春,首任通判陈权选定此间建筑城垣,是为维西厅治所。此后,以汉族为主的外来移民源源不断涌入,大多聚居在这里。二百六十多年间,它一直成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清代直隶于维西厅署管辖。民国2年(1913)废厅设县,以此作县城,称城区。民国25年(1936)改设实验镇,称“宝华镇”,隶属于第一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仍隶第一区,1953年改称保和镇,义取保卫世界和平。“文化大革命”中曾一度改名“红旗镇”。1975年由永春公社管辖改为县辖,设立区一级的保和镇公社。1984年5月政、社分开,设保和镇人民政府。下设街道办事处1个,分管7个居民组;农村办事处1个,分管13个农业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