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祖轩系列文章】复杂之弊与简单之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6 15:25:56

从不复杂到“被复杂”乃至极为复杂,这大概是螺旋式轮回的阶段性使然。从简单到复杂再到复杂化,然后重新回到新的简单基点上,这或许就是事物发展的一个规律。物极必反,复杂是对简单的背叛,简单又是复杂的终结者;简单之美取代复杂之弊,应当也是一种必然法则。

许多情况下,最简明的思想最可靠、最深刻,最接近真理;最平实的词语,最简洁的句子,最能直接准确表达伟大思想。

我们还是要大声疾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千万不要以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为真本事,而是要以用简单办法解决复杂问题为硬本领。复杂化要不得,复杂过分的领导者更要不得。

如果你把复杂问题搞简单了并有效地解决了,那么你就是有真本事的优秀领导者;如果你把简单问题搞复杂化了,或者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那么你就是因为没本事而在瞎折腾的官混混。

面对工作和生活,我们会发现太多无聊的人,把不少事情搞得莫名其妙的复杂。人们为此而辛苦奔波,为此而费力劳心,甚至为此不得不付出成本及代价。复杂化的种种弊端,实属许多人工作和生活不堪重负的主要症结。

环顾周围,复杂之弊几乎无处不在,即便你旅行入住在一个不大不小的酒店里,也会体验到房间中复杂的开关系统带来的烦恼。夜深人静,当你想关灯休息时,在控制盘上按来按去就是熄不了灯,满屋子寻找也找不到管用的开关,只好把床头灯的灯泡拧掉。如此忙乎一番,哪里还有睡意?

复杂化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多数还是些小事情;但复杂之弊造成的工作误区,就成了大事情。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对工作复杂化的行为发了一番牢骚,算是捅破了那层窗户纸。“这些年来,有一种很不好的倾向,似乎对某项工作越重视,就把它弄得越复杂;总是用繁琐程序和五花八门的会议及文件,来证明工作的重要性;高度复杂化是为了显示‘高度重视’,由此复杂之弊恶性循环,重要的工作反而越搞越不靠谱。”

这种以复杂化为特征的瞎折腾,已经不是个别现象。某高傲的经济学家最大乐趣是告诉人们,民众感觉对的东西都是错误的;某孤独的哲学教授最大爱好是提醒百姓,你们永远也不会懂得什么叫哲学;某些教育和考试最直接的要求是,学生们只许按设定的复杂程序答题,否则结果对了也是错的;个别领导干部的惯性思维是安排下属,你们要先设法把形式搞得花样翻新了,然后再说到底要干什么。

形形色色的复杂之弊,确实令人困扰以致无奈。曾几何时,人们的思想观念复杂化了,机关工作程序复杂化了,公司商业运作复杂化了,人与人、部门与部门的关系尤其复杂化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也特别的复杂。复杂化的语言,是复杂之弊的重要载体。一些人习惯用冷僻新词说事,经常在讲话中插上一些蹩脚“热词”来修饰点缀,张扬自己的不简单。可见,语言功能如果被异化,就会遮蔽人的心智并粉饰其无知。更严重的问题是,经济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变得相当复杂,一件事情十几个部门都有管理权,有利的事情争着抢着干,担责任难度大的事情推诿扯皮。工作中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通常是设置多余程序,制定繁杂规定,搞让人眼花缭乱的形式。这样一来,要做事真不易,想做成事那就更难。危害更大的是,复杂化会导致某些个人利益和部门利益严重侵蚀公众利益和国家利益。说得再直白一点,有的官员热衷把工作复杂化,背后目的无非有三个,一是对外寻租牟利,二是对上窃取功名,三是对下显示高明。

在复杂之弊的包围中,每一个正常人都热切期盼着简单之美,都迫不及待摆脱复杂化的纠缠。说到简单之美,还是要先把这个“简单”的内涵搞得较为精确一些,以免产生歧义。我这里说的“简单”是中性词,可用于褒义,也可用于贬义,简单之美主要是取其褒义,基本内涵是不繁琐、不复杂、不附赘,具体表现为简约、单纯、自然。简单之美是大美的境界,真美的品格,壮美的气势,关涉思维及思想方式,生产和生活方式,领导工作方式方法等诸多领域。治理复杂化的流弊乱象,简单之美就是删繁就简,返璞归真,自然而然。大智者若愚若凡,大德者慎言慎行,大美者思维简约、理念简明、行事简捷、风度简朴。

毫无疑问,简单是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去简单地工作、简单地生活呢?对于这个问题,不少人可能会说我太幼稚天真,因为不是谁想复杂就复杂的,而是社会太复杂,大家都是“被复杂”的受害者。这当然是基本真实,但人们告别简单而“被复杂”,本身就是不情愿的事情,那么就应

该自觉拒绝“被复杂”,主动跳出复杂化的泥潭。深层的道理是,从不复杂到“被复杂”乃至极为复杂,这大概是螺旋式轮回的阶段性使然。从简单到复杂再到复杂化,然后重新回到新的简单基点上,这或许就是事物发展的一个规律。物极必反,复杂是对简单的背叛,简单又是复杂的终结者;简单之美取代复杂之弊,应当也是一种必然法则。当事情到了复杂得不能再复杂了,人们回归简单纯朴、本色本真、简约简明就极有可能。

然而,从复杂到简单的回归,不是消极等待、顺水推舟、随声附和就能够实现的。我之所以提倡简单之美,就是要拿复杂之弊开刀动手术,把复杂化当作过街老鼠来狠狠地打。只有这样,回归可能才会变成现实。有一只过街老鼠已经被人深恶痛绝,那就是泛滥成灾的过度包装,使复杂化在商业领域的表演拙劣至极。几十块钱的茶叶,几百块钱的盒子;十几块钱的月饼,上千块钱的附加物;市场上虽有“买椟还珠”的,但消费者更多的是“留珠弃椟”,包装垃圾已成一大公害。面对类似的复杂之弊,在对厂家卖家要有刚性约束的同时,买家们也要群起而抵制,让过度包装的“馊货”没有销路。你把事情搞复杂了,把包装搞过度了,我就不买你那个账!

除此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工作方式乃至领导方式方法的复杂化问题。当下,以简单之美挑战如此“高端”的复杂之弊,某种程度上还处于缺少共识、缺少办法、缺少力度的弱势状态。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要大声疾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千万不要以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为真本事,而是要以用简单办法解决复杂问题为硬本领。复杂化要不得,复杂过分的领导者更要不得。

官员开会讲话,应力求简洁明了,言简意赅,用二十分钟能讲清楚的事情,就不要用半个小时;开一个小时的会可以解决问题,就别拉开架势搞上半天一天。要善于以常用语言分析问题,说明看法,部署工作。许多情况下,最简明的思想最

可靠、最深刻,最接近真理;最平实的词语,最简洁的句子,最能直接准确表达伟大思想。有个检测单词数量和句子长度的“冈宁难度指数”,就是提醒人们尽量使句子简短,放弃复杂词语,增强动词力度。它告诉我们,简洁的语言,简单的词汇,简短的句子同样能够描述复杂的事物,表达深刻的道理。语言的简单之美,会恰到好处地蕴涵其中。

与此相关的是,各级机关及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亦应注重简明务实,简便易行,一是一,二是二,不说空话套话多余的话。尤其不要提那些过高过急过全、过复杂过抽象的要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副药治一种病,谁都别指望讲出的话放之四海而皆准,提出的措施办法包打天下。要直来直去,不转弯抹角,不高谈阔论,不东拉西扯。办事情做工作,都要明确指向锁定目标,不要太多地强调程序和过程。程序能简则简,可操作易规范就行;过程能短则短,可控制效率高就好,以确保集中精力直奔预定目标。

防止把简单事情搞成复杂化,领导者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思路尤其要追求简单之美,但同时又要防止滑向另一个极端——简单化。“简化”与“简单化”,有着很微妙的差异,后者多了一个“单”字,负面涵义就重了不少。简化程序,简化过程,简化形式,这些做法都有积极意义。但头脑简单化,工作方法简单化,处理问题简单化,这些毛病都是需要注意克服的。适度简化,不可搞复杂化,不能搞简单化,关键是要在简单与复杂之间找准不失偏颇的平衡点,这是一门思维艺术、思想艺术、工作艺术、领导艺术、生活艺术。

在本文结尾处我想要重申的是,如果你把复杂问题搞简单了并有效地解决了,那么你就是有真本事的优秀领导者;如果你把简单问题搞复杂化了,或者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那么你就是因为没本事而在瞎折腾的官混混。此话虽然不太好听,但起码不乏诚实和中肯吧。(任仲然)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