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祖轩系列文章】哲学的简单与复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6 15:28:57

这么多年,与哲学若即若离。一静下心来,哲学就会悄然而至。年轻的时候,觉得哲学挺简单,只要划好唯物唯心两条线,把准物质精神两关系,哲学即一通百通了。

年龄大了,才发现哲学没那么简单。哲学关乎智慧,智慧是什么?智慧既是科学和艺术,又是经验和感悟。智慧富有弹性,更富有个性。生活中的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智慧。

说哲学不简单,还因为其中的主义和流派五花八门,听起来各有道理,稍不注意会被误导。此外,哲学还是关于方法论的科学。这就更复杂了,一件事情一千个人分别去做,可能用一千种方法。庆幸的是,用不同的方法,很可能都把事情做成功。

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在于哲学的不简单,而在于一些人的坏毛病,那就是经常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以显示自己高明。老子比较好,关于世界观他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你看,万物根源就清楚了。(任仲然)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