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IPO注册制将压低股价 短期难推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11:22:50

11月15日消息,针对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内容,海通证券(行情 股吧 买卖点)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这次金融领域的一大看点就是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但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渡有一定难度,明年推行可行性也不大。

李迅雷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是未来发展的长远目标。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市场将更加重视价值投资,配套退市制度将会起作用,这将改变当前股市中无退出机制现象。

他认为如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上市公司发行规模将会扩大,发行价格将会降低,未来股市更加市场化,而中国股票市场表现不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发行价格过高。对券商而言整体利好,但是未来保荐风险将加大。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不是特别好的事情。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让那些无资产支持的好公司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抑制公司上市过程中的寻租现象,上市公司的好坏由投资者尤其是专业化的投资者来决定。

孙立坚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让好企业不用再担心无条件上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将会改善,对于经营不佳的企业面临摘牌的危险。

对券商而言,上市的企业多意味着未来业务多,佣金规模的扩大等,但是发行注册制改革会导致券商交易量减少,并且未来券商保荐压力将会更大,如果保荐企业出现问题,券商也面临着被吊销牌照的危险等。

对投资者而言,选择好的上市公司意味着长期享用价值投资带来的收益等,但选择了垃圾股,将危害自身的利益。

孙立坚还认为,《决定》中普惠金融的提法,现在提出可以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实惠,重视和发展民生金融。金融服务不再局限于过去以往传统的金融服务,让社区金融、村镇金融等得到发展。

同时提出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他认为将降低新三板门槛,帮助小微企业进行创新,提高自身能力。至于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尤其是对海外市场的开放,发展离岸金融等,将为人民币国际化、资金回流等创造平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