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堵车的心态观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15:27:26

行程中遭遇堵车,是对你所作的一次心态测试和心理“拓展训练”。堵车也可以看作是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充满竞争且规则不健全的社会里,谁都可能遭遇一次又一次的“堵车”。遭遇心烦郁闷的事情多了,你的心理承受的阀值就会相应提高;生活的经历和阅历多了,你的心态就会慢慢地变得平和。心态的成熟,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

一个秋日的午后,在高速路上又遭遇了一次大堵车。车停了,思绪反而活跃起来。我遥看堵车长龙,顿时有了观察的兴趣。于是,边观察边描写,给遭遇堵车者画众生相,现场揣摩着他们的种种心态。

此时,高速路已经成了一望无际的停车场,虽然在防护栏的围挡下还有左右边界,但已经没了前后边界,前面看不到头,后面看不到尾。开始一段时间,人们保持着等待的耐心,不久驾驶员和乘客们就纷纷下了车。随后有的人急得窜前窜后,有的人相互打听着堵车原因,有的人紧锁眉头频繁打着手机,有的人周游四处寻找着“方便”的地方。堵车现场出现了不耐烦的骚动。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人们的心态开始出现了鲜明的反差。最让我佩服的是,一些人表现为不急不躁,特别是那些大车驾驶员,或是在车下维护车辆,或是几人在一起聊天、打牌、吃方便面,或是干脆横躺竖卧睡起了大觉,显然是对付堵车的“老江湖”了。他们越是淡定自如,其他人越是烦躁不安。从观察态度反应,到分析心理活动,稍稍地比较一下,人们的心态区别相当地微妙:

大车驾驶员的心态,比小车驾驶员的心态好;

开车的心态,比坐车的心态好;

开低档车的心态,比开高档车的心态好;

开长途车的心态,比开短途车的心态好;

当“兵”的心态,比当官的心态好;

交通管理及修路人员的心态,比驾驶员及乘客的心态好;

路边上为遭遇堵车者提供各种服务的小商小贩,他们的心态好得不得了!

观察到这些人的心态区别,我悟出了一个小小的道理:心态不是想好就好,想坏就坏,想想得开就想得开,想想不开就想不开。对于同一件事情,人们的心态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其中有许多因素起着作用。这个过程中,不但客观因素难以改变,而且主观因素也不容易改变。很大程度上,心态不仅与处境有关,与经历阅历有关,还与分工、职业和要做的事情有关,也与本身所承受的压力有关,特别是与每个人的实际位置和切身利益有关。

保持和调整好心态,真是人生的一大难题呀!不言而喻,改变心态的前提条件是改变处境,但很多时候改变处境并不是主观努力就能够做到的,譬如堵车。在这种状况下,实在改变不了处境,那就一定要努力改变心境。改处境与改心境,这两条当然是进之取其一,退之取其二,两者均能取得为上策。聪明的态度是,假如处境无法改变,那就根本不用去烦躁;如果心境能够改变,就积极努力地去改变,因为任何郁闷、焦虑、忧愁都无济于事、有害无益。

话再说回来,行程中遭遇堵车,是对你所作的一次心态测试和心理“拓展训练”。堵车也可以看作是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充满竞争且规则不健全的社会里,谁都可能遭遇一次又一次的“堵车”。遭遇心烦郁闷的事情多了,你的心理承受的阀值就会相应提高;生活的经历和阅历多了,你的心态就会慢慢地变得平和。心态的成熟,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

这次遭遇堵车,使我在高速路上暂停驻足,欣赏那曾经无暇顾及的秋色,端详那平时被忽略的动人细节,盘点那悄然而至的灵感收获。以往平淡无华的草木,在“堵车”中竟然展现得那么绚丽多姿如画如歌。

我向芸芸草木轻轻发问:仪仗兵般的白杨树,你的秋叶为什么那样的金黄华贵?婷婷玉立的红枫树,你的秋叶为什么如此的鲜艳热烈?潇洒飘逸的垂柳树,你的秋叶为什么仍然是这样的青翠欲滴?与世无争的杂草灌丛,你们的秋叶为什么竟然过早地亲吻大地,无声无息地把生命回归给母亲?

深藏灵性的大自然啊!这些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草木枝叶,就是您对秋天表达的亲和恬淡的心态吧?(任仲然 来源:《党的生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