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公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18:02

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在老龄化加剧、生活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中国人的养老问题无法回避。随着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房养老”成为养老模式的新焦点。由于关于养老金缺口的争议不断,“以房养老”也被认为是政府解决养老难题的对策,进而认为是政府在逃避责任。

近期引起社会热议的延迟退休仅处于研究阶段,目前还没有实施的计划和安排,但坊间延迟退休的话题并未偃旗息鼓。广大工薪阶层又是如何看待延迟退休呢?[详细]

房价居高不下形势下,房地产(行情 专区)调控是否“加码”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北京市一日之内两次发文重拳挥向房价,“自住型商品房”的概念引人关注。这个被业内看做是升级版保障房的政策,在平抑当前房价方面势必有一定的作用,但还有诸多疑问尚待解决。

随着三中全会时间渐进,放开二胎的话题重新回到人们视线。呼声背后是中国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人口学者分析显示,中国人口已经出现老龄化与少子化并存的结构特征。有专家甚至指出,现在形势严峻,如果在政策调整上再像过去那样缓慢,整个国家和民族可能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