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提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文化传媒股受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20:1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入竞争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决定》提出,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引进有利于我国文化发展的人才、技术、经营管理经验。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中信建投认为,之前的文化体制改革主要是要重塑国有文化市场主体。重点就是解决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问题,有三种改制措施:

一是分离改制,即将广告、印刷、发行、电视剧等一般节目制作部分分离出来,转制为企业,市场化经营。

二是整体改制为企业。

三是一步到位,直接进行股份制改造。

文化体制改革最直接影响的是国有控制集中的新闻出版和广电领域,到如今改革走出了一大步,但进一步改革诉求很大。

新闻出版业在转企改制、产业发展、市场化程度等方面较为完善。反观广电业,制播分离改革不彻底、广播电视台转企改制无实质性进展、三网融合及广电省网整合进度一直低于预期。因此对于已经整合较完善的新闻出版业,他们自身的转型需求很高,龙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属于现金流企业,混业发展时应该是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广电机构由于制度、体制障碍,加上对舆论控制的主导力较强,混业发展之前遇到不小的障碍,但是长期趋势来看,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对传统广电的冲击加大、自身舆论主导力削弱、经营状况分化严重,二三线卫视、省市电视台、有线网络公司受到新媒体威胁加大,国有广电企业自身整合改制的步伐或将加快。

以整合难度从易到难和可能发展的路径来看依次为:1、民营企业整合加速→2、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对民营出版企业整合加速→3、国有出版进军影视或对民营影视公司整合→4、国有出版、报业融合→5、国有出版报业集团跨区域整合→6、国有广电机构转企、资产整体上市→7、新闻出版与国营广电机构合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