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监察局行政问责办法实施细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54:44

索 引 号:533400-009367-20081216-0020
名 称:迪庆州监察局行政问责办法实施细则

一、监察局各室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依照本实施细则对其进行问责。

二、问责坚持权责统一,事实求实,公平公正,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调查处理问责事项,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准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在使用问责上人人平等。

三、问责事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问责:

(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二)独断专行、执行失误;

(三)滥用职权、违法行政;     

(四)办事拖拉、推诿扯皮;

(五)不求进取、平庸无为;     

(六)欺上瞒下、弄虚作假;

(七)态度冷漠、作风粗暴;     

(八)铺张浪费、攀比享受;

(九)暗箱操作、逃避监督;     

(十)监管不力、处置不当。

四、问责的方式:

(一)诫勉谈话;

(二)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三)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四)责令公开道歉;

(五)通报批评;

(六)调整工作岗位;

(七)停职检查;

(八)劝其引咎辞职;

(九)责令辞职;

(十)建议免职。

以上问责可以单独使用或并用。


采用第(六)项至第(十)项问责方式的,按照局党组科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办理。

被问责的情形构成违反党纪、政纪应追究纪律责任的,由纪委、监察局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问责的情形及采取问责的方式:

(一)情节轻微,损害和影响较小的,对问责对象采取诫勉谈话、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方式问责;

(二)情节严重,损害和影响较大的,对问责对象采取责令公开道歉、通报批评、调整工作岗位、停职检查的方式问责;

(三)情节特别严重,损害和影响重大的,对问责对象采取劝其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建议免职的方式问责。

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问责:

(一)一年内出现2次以上被问责的;

(二)在问责过程中,干扰、阻碍、不配合调查的;

(三)打击、报复、陷害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有关人员的;

(四)采取不正当行为,拉拢、收买问责调查人员,影响公正实施问责的。

七、发现并及时主动纠正错误、未造成重大损害和影响的,可从轻、减轻问责。

八、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免予问责:

(一)因相关部门以及有关人员弄虚作假,致使难以作出正确判断,造成未能正确履行职责的;

(二)因使用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内部管理制度未作出具体、详细、明确规定或要求,无法认定责任的;

(三)因不可抗拒因素难以履行职责的。

九、通过以下渠道反映有本实施细则第三条(问责事项)规定情形的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初步核实:

(一)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及其领导的指示、批示和通报;

(二)局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三)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议案、提案等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

(四)其他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五)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检举、控告;

(六)工作检查或工作目标考核中的意见和建议;

(七)新闻媒体的报道;


(八)其他渠道反映的。

十、经初步核实,反映的情况存在,由局党组决定启动问责的程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局调查组进行调查。

调查组在处理调查事项时,应当严格遵守保密规定,被调查的科室负责人应当配合调查,阻挠或干预调查工作的,调查组可以按照干部任免程序的有关规定,提请暂停其职务。

调查组应当听取被调查的科室负责人的陈述和申辩,并进行核实,如其成立,应当采纳,不得因为被调查人申辩而重问责。

十一、调查组一般应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工作,并向局党组提交书面调查报告,情况复杂的,经过批准,可延长15个工作日。

调查报告包括问责的情形的具体事实,基本结论和问责建议。

十二、调查结束后由局党组作出行政问责决定。

十三、问责决定书应当自作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送达,并告知被问责人享有的权利。

问责情况应及时告知提出问责批示、问责建议的有关单位或个人。

十四、被问责的科室负责人对问责决定不服的,可自收到决定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局党组提出申请。申诉期间问责决定不停止执行。

十五、局党组收到问责人的申诉,局机关四项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复议、复查,在30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

十六、被问责的科室负责人对问责人的申诉决定不服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

十七、调查组成员与被调查科室负责人有利害关系的、可能影响公正处理,应当依法回避,调查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作出的调查结果与事实出现重大偏差,致使局党组作出错误的问责决定,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