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 查处厅级干部15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58:57

“我们要以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战,打好破除‘四风’之害的防御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在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秦光荣如是强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省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向人民群众传递反腐正能量。

聚焦作风不松懈

2013年前11个月,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36.8%;同年7月至11月,省政府发文同比减少98个,精简率为46.6%……在推动各级党政机关转变作风的过程中,云南省委、省政府带头告别“文山会海”。

在省委、省政府的带动下,2013年3月以来,云南不再有新批准或新 开工建设机关办公楼项目及培训中心项目。也是在这一年,云南在全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会员卡清退活动,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清理违规使用军车 号牌,清退违规外借公安号牌547副,处置超标车190辆,查处违规公务用车106起,处理118人;积极推行公务用车标识管理制度,已有10个州 (市)、94个县、840个部门为公务用车张贴了公务用车标识。

同时,该省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狠刹“四风”。省 纪委常委带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和纠正问题81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侵害群众利益、违规公务用车、公款大吃大喝、借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大操大办收受礼金等 47起顶风违纪案件予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据统计,2013年云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1个,处理6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2人。

“自从八项规定颁布以来,餐馆生意越来越不行了,高档烟酒都销不出去 了。”昆明市滇池路一家高档餐馆的经理这样告诉记者。高档餐馆生意清淡了,公务接待费用降下来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增多了,会风文风明显改进,迎来送往明 显减少……云南省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惩治腐败更有力

“要重点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以及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提出要求。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2013年共受理信 访举报24872件(次),立案3063件,结案301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1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1人,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 35.1%、32.4%、28.6%、28%、71.1%。

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啃“硬骨头”,坚决查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查处厅级干部15人、县处级干部145人,同比增长114%、25%。如,严肃查处云南锡业集团原董事长雷毅、云南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甑朝党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五级联动”顺民心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在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推行 省、州(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工作机制。2013年,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1367个乡(镇、社区、街道)、13878个 村(居)建立“五级联动”办理群众诉求网络监督平台,受理群众诉求77526件,办结77066件,办结率为99.39%,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良种补贴66元,农资综合直补522.94元……”近日,在临沧市 云县茂兰镇忙卓村委会小忙桌村,村民罗有荣用手机上网查到了他家所有民生资金补贴的相关信息。在实施“五级联动”过程中,针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出现多 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云县纪委积极探索开发民生资金监察系统,运用“制度+科技”的模式,将29个县直主要涉农部门和12个乡镇的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纳入监管,系统运行7个多月以来,共有13.3亿元民生资金纳入监管,受益群众约22万人。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及时总结“云县经验”,统一规划部署并向全省推广。今年1月1日,全省开通了129个县级民生资金监管平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