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6 14:53:48

李忠义,男,1953年6月生,退休老师,德钦县老龄协会会长。

曾获主要奖励:

退休前,曾多次获得省、州、县各级表彰,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中学特级教师。

退休后:2010年—2012年被阿墩子社区评为“优秀党员”、“和谐家庭”、“五好家庭”

2011年,县中学授予“感动校园十大人物”

2012年,荣获“全国孝亲爱老之星”;云南省“云岭孝星”

李忠义:上行下效建设和睦家庭

在德钦县升平镇阿墩子社区,有一道最美的风景线:天气晴好的黄昏,两位近60岁的藏族老人搀扶着88岁的老母亲散步、聊天,老母亲的脸上总是荡漾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两位老人就是退休教师、德钦县老龄协会会长李忠义和老伴。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孝敬老人的行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大家学习和教育孩子的榜样。

幸福家庭和睦多

李忠义的母亲今年88岁高龄了,在海拔3400米的德钦县城是屈指可数的长寿老人。母亲健康长寿与李忠义从小不让母亲操心密切相关。

退休前,李忠义先后担任德钦一中教导主任、德钦五中校长,可谓桃李满天下,如今活跃在全县经济社会建设战线上的大多数干部职工都曾是李忠义的学生。他曾获得省、州、县各级表彰,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中学特级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李忠义从没让他母亲操过心,他每天总是挤出时间陪母亲聊天、吃饭,让母亲开心生活每一天。

“母亲一生孝敬老人,养育儿孙,是我最好的榜样。”李忠义从小受到母亲的熏陶。对母亲,李忠义和爱人不仅在饮食起居上尽力做到无微不至,还注意在精神上关爱母亲,尽量抽出时间来陪老人聊天、看电视,给她讲解国内外新闻,带她参加社会文化活动。

和睦人家幸福长

“母亲年长了,我们要陪伴好她,不让她感到孤独寂寞。”李忠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李忠义不像有的人,退休后只顾自己打牌、找乐趣。他认为,服侍老母亲是他最大的福气。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兄弟姐妹都很关心母亲。

李忠义是德钦县革命烈士海正涛的后裔,而且学识渊博。在德钦县筹建海正涛纪念馆过程中,聘请李忠义作为筹建小组成员,他和工作人员辗转四川巴塘、理塘和西藏芒康、丽江玉龙等地收集资料。与他同行的工作人员斯朗伦布感动地说:“李老师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个电话是打给母亲的,每天早晚都要给母亲报一个平安,每天与老伴在电话里聊得最多的也是母亲的情况。”

李忠义养育了两个女儿,她们都已大学毕业,成家立业。由于家庭良好的传统习惯,孩子们耳濡目染,对工作事业都很尽心,且有一定成就。在家对奶奶和父母都很孝敬,受到街坊、同事的称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李忠义是一名普通的公民,但他的孝老爱亲行为却博得了众人的赞誉。

李忠义的爱不仅体现在家庭里。在照顾好老母亲的同时,他积极发挥余热,出任了德钦县老年协会会长,团结带领该县老年人发挥余热。2010年至2012年,他被阿墩子社区评为“优秀党员”、“和谐家庭”、“五好家庭”。由于他一直热心德钦的教育事业,2011年被德钦中学评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之一。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康学兰

下一篇:唐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