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群众路线脱离群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7 15:04:43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站在政治和战略高度,提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认为,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勿让群众路线脱离群众。

坚持以人为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在制定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时,要把人作为第一要素,在载体设计、组织方式上体现人这个核心,确保人人有活动、人人有内容。

突出群策群力。“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的群众路线,始终围绕着“群众”二字。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依靠人群众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意见和建议。再把群众零散意见建议加工为系统化、具体化的实践理论,更为科学、合理地提出切合实际的惠民政策、便民措施,行之有效的真正意义上做到为人民服务。

强化立体互动。活动开展的效果如何,关键要看群众的切身感受和满意度。只唱“独角戏”不让群众参与,如闭门造车。要应考虑如何把舞台剧变成广场舞,即可观看又可参加自我表演,自我欣赏,自我评价,这样一来,才能真正意义上达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真正目的。(作者:迪庆州规划局 尹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