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8 19:56:15

“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少数民族文化被外来文化冲击,面临日渐消亡的危险。”谈到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时,张国华委员直奔主题。

他说,随着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强省”﹑迪庆“文化兴州”战略的实施﹐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我州是个多民族融合的地区,像藏族、傈僳族、纳西族、彝族等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但是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既能说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又能把它的文字写出来。

“就拿藏族来说,以前我们那个时代,小孩子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汉语的普及,许多小孩子通过电视、电脑等新媒体的影响,过早地接触汉语,而忽略了自己本民族的语言,我侄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家里大人说的藏语她几乎都听不懂了。”张国华委员担忧地说。

“我们迪庆是藏族自治州,也有教授藏文的学校。像迪庆州藏文中学就是一所以藏语教学为主的学校,还有迪庆民专、迪庆州民族中学、德钦一中、甚至一些山区的小学也都开设有藏语课程,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这似乎变成了一种形式教育,很多学生到现在连基本的藏语字母都写不出来,这种方式对学习藏文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张国华说。

针对这些情况,他建议加大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重视,真正做到将民族语言文字传承下去。不要让祖先留下来的珍贵的文化宝藏消失在我们手中。 (记者 王瑄怡)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