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抓实进村入寺促和谐保稳定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2 11:21:57

 简报第22期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迪庆州立足实际,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幸福家园建设”活动为载体,组成工作组深入寺院、深入僧尼,抓实进村入寺促和谐保稳定各项工作。

“学教”并行聚正能量促和谐。一是抓宣传。工作组深入全州藏传佛教寺院、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场所(堂点),积极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等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发放《反分裂斗争群众教育材料》藏汉双语版图书等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僧尼、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抓培训。针对迪庆多宗教并存的现状,从学习日程、培训内容安排上做到贴近实际,采取教义教规教育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宗教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同时,统筹安排宗教界人士参加国家、省级培训,组织到发达地区开展学习交流,使爱国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访谈”并进接地气促和谐。一是领导带头“访谈”。全州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区)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寺院,与广大僧尼、信教群众面对面谈。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慰问等形式,了解僧尼学习、生活情况,征求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寺院管理、僧尼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探索相应的对策、措施和办法。二是民族宗教部门深入“访谈”。组织新转世活佛深入全州藏传佛教寺庙开展“教风”为主题的和谐寺庙创建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全州藏传佛教寺院的民管会主任、主持堪布到部分重点寺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采取开展学习交流、召开座谈恳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突出问题,使广大僧尼、信教群众进一步增进了团结、增进了友谊,营造了爱国爱教促和谐的浓厚氛围。三是敏感节点加强“访谈”。在“3·14、3·28”等敏感节点,迅速组织力量,加强对重点乡镇和寺院的维稳工作,排查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纠纷,采取“一寺一策”、“包村、包寺、包户、包人”的方式,全面开展进村访、进寺访、进户访和个人访活动,深入征求意见建议,掌握一线动态,做实群众思想工作。

“查改”并举应呼声促和谐。一是随机调研抓整改。为认真做好宗教活动场所“8·28、8·31”地震恢复重建工作,工作组多次深入受灾严重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随机调研,充分听取基层党委政府、广大僧尼、群众的意见建议,从商讨灾后重建实施方案、规划施工设计,制定资金分配标准等方面入手,确保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有序,切实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二是争取政策抓整改。针对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切实解决宗教活动场所重建、修缮和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以及僧侣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使广大僧侣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三是检查考核抓整改。狠抓民族宗教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把考核关,妥善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我州社会和谐稳定长效机制。四是执行制度抓整改。严格执行《关于对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和公务员出境参加达赖集团“法会”等活动的处分规定(试行)》的相关要求,转变部分党员干部对维护稳定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扎实等具体问题,进一步筑牢反分裂、反渗透思想防线,做实民族团结、宗教有序、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