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8 16:26:52

简报第24期

3月31日,州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督导组长会议精神,听取全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

州委书记张登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保障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做到“六抓”,即抓学习提高认识,抓聚焦查找问题,抓整改建章立制,抓结合推动发展,抓典型推动活动,抓督导不走过场。省委第十五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张红苹出席会议并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全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强化规定动作的落实,强化学习环节,强化立行立改,强化开展活动与维护稳定的结合。


迪庆出台规范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规定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迪庆州突出立行立改,切实采取措施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针对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党员、干部不顾自己的身份和形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讲排场、比阔气,到处打招呼、下请柬,动用豪车、招摇过市,大摆宴席、奢侈浪费,有的甚至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影响,利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机会,借机敛财等问题,迪庆州委及时派出由州纪委、州委组织部组成的调研组,深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在充分酝酿研究的基础上,4月1日,迪庆州委出台《关于规范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就婚丧喜庆事宜作出严格规定。

《规定》明确,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是指干部职工主持操办的本人及配偶、子女、父母的婚丧嫁娶事宜。《规定》要求:一是严禁举办乔迁新居、职务晋升、工作调动、开业庆典、生日寿诞、干部离退休、立墓碑、除服以及子女生育、满月、周岁、升学、参军、就业等客事。二是操办婚嫁事宜,必须严格控制宴请人数,婚嫁双方分别办理宴席的,单方宴请总人数(含相帮人员)不得超过500人(50桌);婚嫁双方合办宴席的,双方宴请总人数(含相帮人员)不得超过600人(60桌)。三是对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作出了“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借婚丧喜庆事宜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个人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收受、索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财物,或者让其承担、报销应由本人支付的费用”、“严禁分批次、多地点重复举办,或者采取事前预请、事后续请、分别宴请、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扩大宴请规模”等“十个严禁”的规定。四是对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作出了“不准参加禁办客事”、“不准以行贿为目的给婚丧喜庆事宜操办者送钱物”、“不准用公款送礼,或者用公车、公物帮助参与操办”、“不准擅自放假和影响正常公务活动、机关工作秩序”等“八个不准”的规定。五是规定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需宴请的,必须按照《规定》中的审核审批程序经有关领导审核审批后,按干部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报告备案,并签订廉洁承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将报告情况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规定》要求,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不按程序审核审批、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隐瞒不报,违反“十个严禁”、“八个不准”规定和操办“禁办客事”的,不仅要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还要对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当年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处理。对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导致管辖范围内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有关规定和操办禁办客事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相关领导的党政纪责任。对因监督检查不力,导致管辖范围内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有关规定和操办禁办客事的,追究纪检监察派出机构和各单位纪委(纪检组)相关领导的责任。


香格里拉县紧密结合灾区恢复重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香格里拉县把“8.28、8.31”地震和“1.11”火灾的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灾区、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深入灾区一线,服务好群众。及时抽调42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灾区,与受灾户“一对一”结对开展工作,发放各项救灾补助资金,排查纠纷化解矛盾,坚持做到上门服务和面对面服务,从灾区群众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拉近党群距离,切实解决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到地震受灾的11个乡镇开展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和民房加固修复技术培训;深入到每户受灾户家中指导和帮助开展加固、拆除、重建工作;积极协调金融支持,给予重建户每户6万元、中度户每户3万元的基准利息贷款支持。向古城火灾受灾户发放慰问金3000元和救助金1万元;对19户65人进行了集中过渡安置,向28户无房户发放生活用品及慰问补助;帮助170户受灾户完成现场清理工作;“一对一”包保负责工作组人员耐心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工作,确保人心安定,维护大局稳定。

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灾区群众的事,不管再小都是我们的事”。县委常委班子带头深入地震灾区和独克宗古城火灾灾区,察看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了解重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受灾群众座谈,倾听群众对恢复重建工作的意见建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古城恢复重建提供决策依据;恢复重建工作队员到每户受灾户家中走访,手拉手与受灾群众拉家长、问冷暖、听民声,做群众的贴心顾问。“一对一”工作人员则每天都保持与受灾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的困难,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各级各部门结合“千促”工作,下派工作人员到灾区,为群众送去技术、送去服务、送去温暖,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群众的急苦,倾听群众的心声,及时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深入实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党员干部深入灾区、深入群众,结合实际,结对搞好恢复重建,保持了党同群众的血肉相连,灾区群众对恢复重建工作的满意度持续增高,逢人就说“共产党员好”。截至目前,为地震灾区群众发放生活补助、取暖补贴、加固修复、恢复重建等方面资金12441.46万元;地震轻度及中度受损户10261户已完成民房加固修复,并全部回迁入迁。需要拆除重建民房的680户中,2户已建完,3户基本建完,193户已拆除,217户已动工。为古城火灾下拨救灾资金623.3万元,全力配合州级完成古城群众最关注的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积极研究制定恢复重建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