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实践活动积聚正能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37:31

近期,武定县插甸乡党委、孟连县勐马镇党委、绥江县中城镇党委、香格里拉县金星村史跨迪党支部等4个基层党组织和高德荣、王裕宁、祝学勇、李桂科、段煜芬、王邦海等6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被集中展示。香格里拉县金星村史跨迪党支部作为迪庆州唯一入选的先进党支部,正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提醒着我们在开展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更应该以身边人、身边事入手,脚踏实地,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近年来,香格里拉县史跨迪党支部以富民强村为目标,采取抓基层组织、抓基础设施建设、抓特色产业发展、抓示范带动、抓结对帮扶五项措施,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因地制宜,积极建设家园,各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已经蔚然成风,村风、民风、社会风气得到根本好转,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得到真正体现。产业支柱初具规模,成为全县、全州农村集休经济发展建设中的一个亮点。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我们发挥宣传的正面引导作用,总结推介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特别要注意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党员、干部的信心。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和震慑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榜样的力量,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有什么样的典型,就有什么样的标准;有什么样的榜样,就有什么样的导向。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要注重总结典型,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这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和关键措施。大力推广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榜样最有说服力,群众喜欢实打实,讨厌假大空,身教胜于言传,具体强过抽象,喊破嗓子不如树立样子。榜样最有感染力,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身边的典型,看起来亲切,听起来感动,学起来容易,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榜样最有引导力,立得住、叫得响,先进典型犹如一根标杆,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标准具体化、人格化、形象化,党员干部可以对照标杆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反过来说,狠狠揪住反面典型,是最好的警示。反面典型能使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在我们工作最薄弱的环节中,在普遍存在能力不强、方法不对、工作不力的部门里,反面典型最有现实性、针对性、操作性。狠抓反面典型,要较真碰硬,需要揭短亮丑的勇气、敢于交锋的精神、触及灵魂的态度,需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有责必负、失责必究、追责必严。揪住反面典型,要以案说法,问题的原因没有分析清楚不放过,责任人没有得到处理不放过,党员干部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要找出真原因,解决真问题,化解真矛盾。

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各级各部门都要善于发掘典型、树立榜样,以香格里拉县金星村史跨迪党支部为典型,用身边的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努力争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达到党满意、群众满意、自己满意的效果。(香格里拉县检察院 王可心)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