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染上“急躁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41:00

慵懒和懈怠极具危害性,是众人皆知的“毒瘤”。因而,“庸、懒、散、拖”已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整治区域,对其防范和整治也已渐入正轨,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然而,与其相对应的却是施政做事不遵循客观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失,简称染上“急躁症”,危害也深,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的领导为了短期出政绩,上马“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是染上“急躁症”的表现形式;有的领导为了政绩红利,一味追求GDP,不顾及“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脱离科学发展模式,甚至把子孙后代的利益都牺牲了,是染上“急躁症”的表现形式;有的地方平时不种树,为了应对领导检查、上级验收,搞“绿膜”覆盖荒山、荒地,是染上“急躁症”的表现形式;有的地方平时不加强污染治理、环境整治,关键时刻靠修建“挡羞墙”,应对评比检查,上演新时代版的“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也是染上“急躁症”的表现形式。

在日常生活中,类似染上“急躁症”的情况还不胜枚举、比比皆是。虽然其表现形式不同,但却有点共同的“母体”。一是科学发展的观念嘴上讲、会上说,但却没有入脑、入心、更没有付诸行动,在处理问题时,不能正确处理整体与局部、长远与近期的利益平衡,特别是在关系个人政绩时,不能正确对待“显性政绩”和“隐性政绩”的关系,担心组织看不到,担心评比时有差距,为一己之私而染上了“急躁症”;二是施政办事不尊重客观规律。俗话说:“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不会说话,又怎么能唱歌”?这些都是客观规律,然而有些领导干部施政时,却将客观规律置于脑后,绘就脱离现实的“蓝图”,搞脱离实际的“赶超”,各种评比、检查、排名接踵而至,使得一层“忽悠”一层,层层染上“急躁症”;三是政绩考核的指挥棒有了偏差。对于官员来说,上面的考核体系,决定了下面的施政方案。在唯GDP,特别重视经济发展总量,突出考核显性政绩的体系下,染上“急躁症”也是官员急于展现才能应对考核的表现形式之一。

中央在颁布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提出了去“4唯”的考核机制,即“不唯票”论人品、“不唯分”论能力、“不唯GDP”论英雄、“不唯年龄”论资历,将干部任用越来越科学化、民主化的同时,也开出一剂医治领导干部“急躁症”的有效良方,更有利于把群众公认、苦干实干、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任用起来。

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广大党员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这不都是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急躁不得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市及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时表示,一张蓝图绘就后,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过去确定的东西,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当然随着认识加深,不正确、考虑不到位的,也要与时俱进。关键是实干苦干,稳扎稳打,最后总会出成效。由此观之,领导干部切莫再染“急躁症”。(拈花自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