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形式主义“一把手”是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48:51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说明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指出了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正所谓抓一抓、有成效,放一放、就反弹。

形式主义历来就是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因此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把反对形式主义放在了“四风”问题的首位,足可见形式主义的危害之深、影响之大、顽疾之痼。形式主义的表现固然有千个版本、万个模块,但究其核心就是与“三严三实”的要求相悖,反其道而行之。反对形式主义固然也有很多方法,但“一把手”是成效的关键。

人们常说,“单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行不行,就看前两名”。人们也说,“老大难、老大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因此,“一把手”在反对形式主义的战役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关键作用,切实发挥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力争把形式主义防范于未然,消除于萌芽,断除于党的人民的事业之外。

一是率行作用。上行下效,上率下行,是经过历史反复证明的规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把手”如果喜欢搞表面文章、喜欢摆花架子、喜欢浮于面上不抓落实,下面固然就形式主义盛行。因此,反对形式主义,“一把手”就要当好表率,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反思自己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以古人“日三省悟身”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典型、树好标杆,做下级和人民群众的榜样,心怀敬畏、手握戒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抓起,力戒形式主义。

二是担当作用。担当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底气,也是共产党人做人为官的基本素质。身为“一把手”,既要有担当的勇气,更要有担当的才华和智慧。对党的事业和为人民服务,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如果“一把手”都拈轻怕重,遇到问题绕着走,口号声声响,行动步步迟,处理问题没有章法、没有远见、缺乏科学性,拍脑门决策,拍屁股后悔,下面固然就只会耍嘴皮子,玩文字游戏,干工作朝三暮四、见异思迁,没有规划、缺乏统筹,丧失钻劲、缺乏韧劲,没有“钉钉子”的精神,干事创业就不能形成一股气、拧成一根绳。

三是监督作用。“一把手”在当好表率、管好自身的同时,还要切实担负起监督指导职责,做到真督实导。要敢于当“包公”,唱黑脸,支持什么、反对什么,爱好什么、厌恶什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对于关乎作风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能够做到态度鲜明、是非界限清楚,对于不正之风能够做到当面指出、露头就打、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通过切实有效的监督检查,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杜绝形式主义滋生漫延的土壤。

四是立制作用。古人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又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单位要形成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就必须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紧制度的藩篱,做到任何人、任何事在制度面前都平等,规章制度面前全部一体遵循、没有例外。为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用制度来抓落实、见成效,用制度确保抓常、抓细、抓长。唯有如此,形式主义才能从根源上得到消除。(拈花自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