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出汗”应成为工作常态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22:42

兰考县委常委班子能够放下面子见刀见枪、直面问题、直指要害,以“点麻骨”、“戳痛处”的手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兰考的民主生活会成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榜样。

兰考的民主生活会之所以会成为标杆,得益于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不谈成绩,就事论事地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平等公正的态度对工作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其实,证明了一个大家都明白的道理:“红脸出汗”看似是一种很难堪的方式,实质是一种很好的沟通与反馈方式,应该成为机关日常工作会议的常态形式。

当然,要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需要一个好开放、谦虚、公正的环境。也就是说,在日常工作中,对于不论是自己负责的工作还是同事负责的工作,需要形成客观分析问题的习惯,分析中不以工作成效为重点,不对负责该项工作的同事加以评论,而是专注于工作开展中的问题与困难,有点像现在很多企业中运用的“头脑风暴”,就事论事;同时在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过程中不掺杂个人情绪,对于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不带有抵制情绪,完全以做好工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不应针对个人。

良好的沟通环境需要良好的制度来维持。为了营造自由的言论空间,应该制定一定的保护政策。既要创造党员干部能够大胆地提出意见与想法的机制,还要防止有人钻空子,胡搅蛮缠,扰乱工作秩序。可以尝试成立会议监管小组,小组成员能够在会前听取各方人员的意见,能够对信息进行保密处理。同时能够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针对特定工作事项进行核实,确保意见建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监管小组成员应该保持中立态度,当与被提意见者或提意见者有亲密关系时,应当避嫌。或者实行单位间交叉监督的机制等其他制度,尽力创造意见交流自由的环境。

 “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化和长效机制,既要以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也要加强制度建设,营造敢批评、敢议论、敢讲真话的环境。(迪庆州外事和商务局 谭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