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管理 需狠抓落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30 09:32:10

自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反腐倡廉工作中查处的公车私用的现象很多,公车管理改革被提上日程,作为当前全国上下重点工作来抓,杜绝公车私用现象的产生。前先相关部门也提过一写关于公开改革的措施,比如在公车上张贴“公务用车”标识;有如网上传的一个小孩子说的“把公务用车的车牌换成显眼的红色”等。确实,公车管理的方法措施很多,但是风风火火实行一段时间以后,各个地方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贯彻得很彻底,很多人依旧会公车私用、顶风作案。

公开管理、公开改革的政策措施已经制定得很多、相对完善了,但是为什么还出现公车私用的现象呢?这是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用管理学上的知识来说,这是政策执行偏差产生的结果。为什么会产生政策执行偏差?归根到底就是落实不够、不到位、不深刻、时间不长。

前段时间,公车改革要求一提出,很多部门超编的车被处理,编内的车按相关部门要求作了备案、并且继续张贴新一轮的公车标示。看起来,比以前好很多,但是谁都不能保证这些政策的效力是多深多久。不可置疑,国家政府的出发点很好,政策也很完善,考虑长远。但是要彻底杜绝车轮上的腐败,除了要靠制定出来的政策以为,必须要抓落实,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更不能中途放弃,那样不仅公车管理的政策失效,上一阶段取得的成效也会付诸东流。政策措施被制定出来,只有通过落实见成效才能被认同是可行的。公车管理的各种政策以及公开改革的各项措施也是一样的,必须重抓落实。(维西法院  屈丽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