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回归本位之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30 09:47:53

7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向社会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按照新方案,中国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社会化,并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这一改革方案的出台,让多少老百姓欢呼“公车终于回归本位了”!

多少年以来,公车好像是权利和身份的象征,只有领导才能乘坐,一般干部职工只能“望车兴叹”。在老百姓的眼里“公务用车有3个用途:领导公务用 、领导私用、驾驶员私用”,而且在公务用车购置、装修、保养中也容易发生腐败,也就是所谓的“车轮下的腐败”。因此公车改革势在必行。公车改革,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每每出现,都会引发公众热议。而今年中央在酝酿多年后拿出了切实可行指导意见和改革方案,给出了时间表,公车改革这个老顽疾将被得以根治,使“公车”真正回归到公务交通工具的本性上来。

然而公务用车回归本位之后,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在既得利益受损的时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会采取各种变通手段,让自己“补贴照拿,公车照座”。甚至会出现因没有公务用车,对工作推诿扯皮,使工作效率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同时,也会出现公车处置过程中给某些特权渔利留下空间,出现甩卖贱卖公车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因此我们的政府在公车回归本位之后,更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晒在阳光下为人民服务,真正管好、用好权力,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而不是借车改之名大发“车补福利”,更不是借公车处置谋取利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公车改革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味、不跑调,让“公车真正回归本位”!(维西县财政局 王陈红)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