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之三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8 14:38:14

 最近,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对外公布,这意味着徘徊20年的公车改革终于全面启动。也完全充分体现了节约、简约环保的原则,不仅为我国的行政公车实行了一次彻底的改革,而最重要的给国民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课程。

实现了节约管理。现在我们在公车的购置,公车日常的使用,公车的维护等过程中还存在着相当惊人的浪费现象。这也造成了我们现在公车私用、滥用的问题,它实际浪费了我们公共行政成本,所以我们现在要提倡一种节约的、廉洁的理论。

推广了简约环保的意识。这次公车改革对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了垂范作用。在我国的汽车总量中,公车比重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销量的名列世界前茅,虽然公车数量在社会汽车总量中的比重在下降,但由于公车的排量大、用油控制缺乏内在约束机制,公车对城市环境污染的“贡献率”无疑是相当高的。因此,只有实行公车改革,才有可能真正形成一种内在的节能机制。

消除了“特权”“等级”思想。从质的角度来说,这一次公车改革,我想这样的一个过程它可能会推动我们的国家工作人员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施政方式上会引起一些变化,进一步消除“特权”“等级”思想,更贴近老百姓,走群众路线,真正的接地气,为老百姓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优质的公共服务。(州政府办 此里白追)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