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进行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1 10:52:09

——独克宗古城火灾恢复重建工作纪实(二)

● 王瑄怡

和桂义的摊点吸引游客光顾。

近日,记者从古城恢复重建指挥部了解到,一些受灾商户和群众已在政府的帮助下恢复生产生活。

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1·11”火灾的发生,对于独克宗古城来说是一个严重的灾难,造成建塘镇金龙、仓房、北门3个社区246户居民受灾。在这场无情的大火中,有的失去了家园,有的失去了自己苦心经营的商铺。在他们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各级党委、政府及时为他们送来了温暖,通过安排临时性住房、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为他们提供生活必需品,鼓励大家重建家园。

记者在独克宗古城看到,路面挖掘重修、管网入地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序推进。月光广场上,摊主和桂义正招呼游客卖首饰挂件。

家住北门街的和桂义是古城火灾的受灾户之一。她家占地面积9分的两层藏房在火灾中全部烧毁,一家三口一夜之间失去了所有。火灾发生后,政府安排她家住进了廉租房,还为她们配备了锅碗瓢盆、床上用品以及米、面、油、肉等生活必需品。“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一家三口还不知道要到哪里落脚呢。”和桂义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三口就靠出租一楼的房子过日子,现在房子全部都被烧毁了,家里也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过得很艰苦,多亏政府帮忙,为她们解决了吃、住问题。春节前夕,政府还给她家发放了1万元应急救助金和3000元慰问金,不仅如此,从火灾发生起,每人每天还有20元的补助。

和桂义说:“政府这样帮助我们让我们很感动,可我们一家三口一直靠政府的救助过日子是不行的,家里人商量后就向亲戚朋友借了点钱,进了一点小饰品在月光广场上摆摊。”

现在的和桂义一天挣的钱基本可以解决一家三口的生活,她的爱人也在工地上干点零活,多多少少也挣一点钱,生活也还过得去。和桂义正筹划着未来的生活,她说,等到新房子盖好以后,办一个客栈,她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来自鹤庆的张美玉是一家银器店的店主。与和桂义不同的是,她在火灾中失去的不仅是房子,还有价值几百万元的货物。

张美玉原来在古城的四方街经营着一家名叫康巴银坊的店铺,第一层主要卖各种银饰,第二层就专门卖古董、玛瑙、天珠等贵重物品,生意还算红火。没想到的是大火让她所有的积蓄都化为了灰烬,在那场大火里,她什么也没来得及拿出来。

“回想起那一天现在都很后怕,眼睁睁看着自己苦心经营了多年的店铺化为灰烬,一瞬间就崩溃了。”

张美玉说,火灾发生后的一段时间自己陷入了无意识状态,觉得生活都失去了意义。后来,政府、妇联等部门工作人员给他们做心理疏导,亲人、朋友也在不断鼓励她,看着年幼的孩子,她觉得自己不能倒下,必须站起来。

张美玉凭着自己在经营饰品9年的经验和建立的客源,开始到处筹钱,找亲戚、朋友、客户凑了一百多万元资金,在月光广场附近重新租了一间铺面继续经营自己的银器店。

现在张美玉的店铺开张已经3个月了,由于现在租的铺面属于后期开发的商铺,不如原来的古城老街那么热闹,生意也没有以前那么红火,但一家人的生计维持了下来,她相信总有一天,她会把失去的东西都一点一点挣回来,相信明天会更好。

据了解,古城“1·11”火灾发生后,州及香格里拉县两级政府下拨643.3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应急及受灾群众的慰问和救助。香格里拉县在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建立了干部和受灾户“一对一”负责制,抽调县级机关科级干部230余人,充实到仓房、北门、金龙三个群众工作组,按照一个干部负责一户受灾户的原则,负责解决好受灾群众住房怎么办、生活怎么安顿、诉求怎么解决等问题。

目前,古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据初步统计,目前,有20多户受灾商户已开始积极生产自救,在她们身上有一种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精神面貌。他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古城会越来越美丽,生活会越过越幸福。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