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方面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41:1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表明国家已把媒体建设放在一个更高层次的战略位置,对新时期的媒体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如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推动媒体发展步伐,最终实现媒体信息交流传播价值,这是国内媒体所要解决的问题。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融合传统价值。传统价值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也是国家持续发展的动力。从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到“有容乃大”,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都是传统价值体现。这些元素所包含的进取、和谐、创新、责任与担当等元素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所必备的价值涵养。因此,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只有在传承传统价值,立足国情,明确国家责任和社会担当,坚持人本情怀的基础下去挖掘打造,才能成为独树一帜,体现“新型”、“主流”充满传统价值生命力的传播工具。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承载现代元素。改革开放激发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其原因之一在于它具备驱动时代发展的“现代”元素。如先进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先进思想理念、先进体制模式等。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强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并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说到底,也就是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吸收现代元素,使社会各种元素融入到最先进、最公平的现代市场环境中。因此,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也只有不断吸收现代元素,激发媒体改革发展活力,才能逐步实现与国际先进媒体的接轨。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特色就是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及理论体系。它是媒体建设的一个底线和原则,也是媒体的价值评判及衡量媒体活动的标尺。离开了中国特色,新型媒体价值取向极易颠倒是非,在具体活动中也会唯利是图,容易成为某些图谋不轨者的利益代言,甚至扰乱社会秩序,引发社会动荡。所以新型媒体的建设只有在坚持中国特色的前提下,坚持党的理论方针,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导向,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精神风貌,传播社会正能量,进而承担起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坚持与时俱进。现代社会发展瞬息万变,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唯有紧随时代步伐,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媒体作为一种信息交流和传播工具,其性能性质决定了在坚持与时俱进中展现“真、新、快”的媒体力量。坚持与时俱进,不仅在媒体技术运用、传播渠道和力量上坚持与时俱进,同时在媒体运作机制、操作技能、传播观念、价值操守等上坚持与时俱进,使媒体在坚持与时俱进中成为展现挖掘真实信息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有力工具。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有创新驱动力。创新是对陈旧事物进行革新而使其获得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体现了对“创新”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国媒体创新能力在国家水平上处在较弱水平,还远未达到西方媒体水平。如马航MH370事件上,国内媒体的报道都是转载引用西方媒体的报道和评论。出现此种现象,归根结底就是我国媒体创新能力不足,致使在国际平台上尽显被动和弱势。因此,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力,以创新力量革新约束媒体发展的相关机制体制,使媒体在具体运作中发挥作用。(维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