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就像被娇宠的孩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42:36

国有企业就像一个现有体制下被娇宠的孩子,犹如计划生育政策下的独生子女,在父母的呵护下,拥有无与伦比的特权和优越感,全家人的爱都毫无原则的倾注在孩子身上。

新一届的中央政府成立以来,加大对国企的反腐力度,多名国企高管身陷囹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讲话中指出,今后要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以上举措无疑是一个严父发现娇宠孩子,其实是害了孩子的道理,从而通过一系列的规范性措施让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

他让孩子懂得。做人应该知道感恩和回报,做人要心存一颗感恩的心,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懂得感恩,人就会有强烈的责任感,就会有勇于负责的精神。当我们在沐浴别人爱的春风时,应该懂得回馈别人感恩的雨露,不能只享受权力而不知道履行责任。

他让孩子懂得。家里所有的资源和财富,是全家人共有的,只有通过家人的共同努力,你才能有无穷无尽的资源可以使用,你不能独自毫无节制的挥霍家中的财富,而无所顾忌家人的感受,要学会充分考虑别人的感受,知道与他人共享劳动成果,是创造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孝敬父母与家人共享劳动成果是一种美德。

他让孩子懂得。过度娇惯的孩子,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一个衣、食、住、行都由父母放纵满足的孩子,只能培养起骄奢淫逸,毫无节制、为所欲为的性格,在优越的环境下生存的孩子,如果没有父母的严格管教最终会走向犯罪的道路。

他让孩子懂得。艰苦朴素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家长毫无原则的放宽对孩子的经济需求,只能一步步助长孩子的物质欲望,有限度的规范孩子的经济支出,才能让其知道节俭的美德和财富的来之不易,知道你过多的消耗资源意味着别人就要少占资源,知道崽卖爷田的后果是多么的可怕。(维西县教育局 赵永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