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下乡调研成为“跑龙套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43:41

机关工作人员下乡调研对于加强机关领导对基层的服务与指导工作,切实转变机关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是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有部分的干部职工存在着“走马观花”式,“跑龙套”式的下乡调研工作方式。

笔者认为下乡调研工作应该做到“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说一说”。

所谓“走一走”就是:要脚踏实地,要深入人民群众当中。不可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更不可“偶入莲花深处,惊起一滩鸥鹭”,也就是说下乡调研不可讲排场,不能带太多随从工作人员,不能让基层大搞接待。

所谓“看一看”就是:聚焦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深入到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的现场,看到“有声有色”的“3D”画面,而且看到的画面必须是“现场直播”的,而不是人为美化过的“录播”画面。

所谓“问一问”就是:要以“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般感同身受的态度,去询查民情民意,以及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所谓“说一说”就是:面对人民群众要说出政府工作的情况和决心,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不可“假大空”,说出来的话应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感受解决问题的诚意和真诚。

下乡调研工作意义重大,是坚持党的群众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切莫让下乡调研成为“跑龙套的”。(德钦县文体广电局 扎史农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