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巡视成为反腐的利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46:2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抓好党的建设工作,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80起,6017人受到处理,209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月份查处的问题类型主要包括:违反工作纪律2505起,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庸懒散等954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477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277起,公款大吃大喝97起,公款旅游81起,收送节礼78起,楼堂馆所违规问题11起。截至7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600起,67679人受到处理,1836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在我们的党内还依然存在各式式样的腐败问题,这些腐败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污染我们整个党内的环境,如何有效的预防腐败,将腐败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7月16日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他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中心任务,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强化震慑,发挥利剑作用,使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伸手的人收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充分说明今年的巡视工作把反腐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还针对‘八项规定’的落实提出要求,这些都是因应新形势和新问题做出的新动作,表明了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和斗志。当今社会,反腐工作抓得很细、很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腐工作,但在我们的党内依然还存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跑官卖官,违规提拔任用干部,为一己之利行贿受贿等腐败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官员自身素质不高,学习不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做了温水青蛙,违法违纪做了一些腐败之事。另一方面由于监督不够,执法不严,存在“同级之间难以监督”“下级对上级无法监督”“上级对下级不便监督”的现象,党员干部因缺乏有效监督,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从而滋生一系列的腐败现象;某些执法部门对腐败案件执法不严,执法力度不够,从另一个层面上促涨了腐败滋生蔓延的嚣张气焰。

用巡视的方式来预防和防治腐败是党中央的创新之举,通过巡视工作的开展也取得了一定的防腐效果,但如何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利剑作用,使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伸手的人收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我们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责任。要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巡视人员的素质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配齐、配强巡视队伍才能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在巡视人员的选拔任用中,应注重从长期从事纪检监察人员中选拔人员,巡视组长也应改“铁帽子”终身制为“一次一授权”。通过打造高素质,高专业的巡视队伍,切实整治一批腐败领导干部,使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伸手的人收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利剑作用。

二是加大对行贿人员的监督及处罚力度。在反腐败斗争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只注重对受贿人员的监督及惩罚工作,对行贿者,却持从轻处罚、听之任之的态度,从而没能在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试想如果没有行贿者的存在,就不会有受贿者的违法。因此,在开展巡视工作的过程中,也应一并加大对行贿者的监督,严处行贿案件,让全社会严禁行贿行为。

三是动用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组就防腐天网。腐败问题天天有,巡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震慑作用,但单靠巡视组几个人的力量难以形成防腐天网,因此应加强反腐败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纪委、检查、信访等职能部门以及8000多万党员和亿万人民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组就防腐天网。

四是违法必究,执法必严。针对出现的腐败案件,不论官职的高低,背景的好坏,都应严肃查处。并将查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以此为戒,杜绝腐败事件的再度发生。

五是巡视工作要注重关口前移,“下沉一级”。按照惯例,中央巡视组主要巡视稽查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国法的问题。巡视组的工作方式包括听取工作汇报、列席会议,参加民主生活会以及述职述廉会,受理反映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但要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在今后的巡视工作中更应该注重巡视工作关口前移,“下沉一级”工作。要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从而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我们应从“四个着力”发现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使巡视工作成为预防和打击腐败现象的利剑。(维西县维登乡 陈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