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取暖术 共赢促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07:16

——浅谈合作股份之益

当下,机关干部忙着跑基层,群众田间地头齐劳作,党群干群共商发展之策,一个个特色专业合作社在“贫瘠”的土地上立足生根、开花结果。群众看在眼里、忙在手间、甜在心头。合作股份带来的益处,笔者认为合作股份凸显出的是“转变”二字,传递出的是“改革发展”之力。

机关“转变”帮扶方式。以往机关单位对挂钩联系村的帮扶大部分以给予救灾衣物、粮食、慰问金为主,年年必送的救灾物资却未有效的“根治”帮扶村贫困“病垢”。“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经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正逐步转变,与群众的感情越加深厚,为群众谋利益的思路更加开阔。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把脉号诊”,查找病因、对症下药,积极转变帮扶方式方法,发挥特长,明确试验地、责任田,教授群众致富的方法本领,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财力、人力、物力“三力”支持,夯实了农村集体经济基础。

农村“转变”发展理念。刀耕火种、小农经济、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制约着农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而如今,像如维西县叶枝镇倮那村合作股份试点的成功,无不告诉我们,单一的小农经济远已不能完全适应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转变发展理念势在必行。农村党组织需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实情,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群众“抱团取暖”,整合力量,出实招、用新招,切实破解村级组织缺钱办事的难题,实现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的互利共赢。

凭栏回首,清政府闭关锁国,拒人之精华于千里之外,终而落得“山河破碎风飘絮”。这一历史教训,时刻告诫我们“落后就会挨打”,想要“不挨打”就要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发展之路,择人之长补己之短。合作股份,正是经借鉴学习摸索实践形成的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群众增收致富的方法之一。“抱团取暖术”要长期有效,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们要借改革发展之动力,迎合作股份之春风,将合作股份工作做大做强,真正实现带领人民脱贫致富。(州地震局赵绍娟)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