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察日记》看一个干部的担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0:56:32

单位出钱让职工看电影,看似是福利,但是在网络时代,这被看作是一件饱受诟病的事情。笔者也不喜欢去影院,总感觉网上什么都能看到,何必要多此一举。看《警察日记》是一个阴差阳错的巧合,不过,幸好这个巧合,让我看到了一个干部的担当。“担当”即承担并负责任。党的干部就应该多看看类似电影,见贤思齐。

对他人铁面无私是一种担当。面对人情世故,他说得最多的是“不行,不行,这个事干不了”,有人送礼,他不是婉拒而是不留情面就是不受。他喝酒不是娱乐,一杯酒两万,为的只是百姓的路。他没有可爱的作秀,甚至可以说有点暴躁,但是真实。他有能力藏私,却一直为公,这是一种担当。

对自己忘我工作是一种担当。试问谁人不惜命?人们尚且无病防病,而他却有病不治。治不了吗?医不起吗?都不是。他为工作停不下来,一起起命案的告破,不是因为他有福尔摩斯般的侦查能力,而是他下的死功夫、苦功夫。民工讨薪、煤运罢工黑势力、疑犯抓捕,他都记得,独独忘记了自己的身体。

对亲属严格要求是一种担当。他对亲属的严格要求准确的说是一种苛求,他不允许七大姑八大姨“背靠大树好乘凉”, 因为他是公安局长占到丝毫便宜,连个酒驾也要照章执行。莫说是无原则的为亲属,就是有原则,他也是为工作而分身泛术,连过年也不得和家人团聚。

就是这样一位公安局长,就是这样一个警察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盛大场面,没有憾人心田的恩怨纠葛,不是编造,不是作秀,给人以真实的感动。担当,最朴实最感人的语词,也是百姓最需要的党的干部首先要具备的配置。(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