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食品安全监管第一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10:4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如何让人们吃得放心,吃的安全?笔者认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重在一线监管。

守住食品安全监管第一线,就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法制意识。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力度,并将其纳入普法规划中。不断提高相关部门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食品制售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基本常识、自我保护能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守住食品安全监管第一线,就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食品检验监测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加快建设食品检验所,配置和更新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设备,切实解决困扰制约食品检验工作中“检不出、检不了”的问题。加强队伍建设,配齐人员,把监管范围延伸到乡村、农户。对监管人员定期进行岗位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使执法人员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种种乱象,做到依法从重从严进行整治。

   守住食品安全监管第一线,就要理顺监管体系,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理顺有关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着力解决监管中出现的职能交叉和监管漏洞问题,强化综合协调,完善联席会议制度,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实现各部门监管无缝对接。依法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加大源头管理和治理,确保食品生产经营符合法定条件和食品安全标准,坚决打击食品安全领域各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不断规范食品市场秩序,严格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并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德钦县人大常委会  阿茸卓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