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6 15:05:11

根据《中共迪庆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迪庆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迪办发20149要求,结合《迪庆州有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及各单位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了前期工作并积极投入专项整治工作。

一、迪庆州旅发委近期开展专项行动情况

州旅游发委作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牵头单位,积极开展了整治工作。

(一)125日聘请云南省文化旅游律师团团长讲授《旅游法》实施一年来的相关案例,提升旅游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旅游企业依法经营及规范服务的法律意识,全州旅游行业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二)加强日常检查,排除旅游安全隐患。迪庆州旅游安全检查点相关工作人员对进入安全检查点的旅游车辆、旅游团队进行旅游安全检查,排除旅游安全隐患、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三)投入310万元资金全面提升旅游标识牌。一是214国道松园桥至香格里拉县贡比村,建设提升的旅游交通标识由普达措国家公园牵头,整合七个景区(普达措景区、梅里雪山景区、松赞林景区、石卡雪山景区、巴拉格宗景区、虎跳峡景区、独克宗古城)的资金,对原有的旅游标识标牌进行提质改造。具体为:在松园桥,设立1块有7个景区介绍的标识牌。沿途每隔3公里设一个标识牌,介绍34个景区,共计38块,目前已全部落地建成;二是在香格里拉机场至县城、维西其宗、香格里拉县尼西叉路各设立1块高20米的单立柱旅游形象标识展示牌,共计3块;全州境内设立旅游温馨提示牌及服务功能指示牌共计34块;目前,上述37块指示牌建设项目正在实施。

(四)加大与各责任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日常工作信息上报制度,并按迪庆州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上报信息、简报,全面掌握各单位工作动态。  

(五)在迪庆日报对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报道、营造全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氛围。

(六)根据州委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要求,召集各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召开迪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并于1210日起分两个小组,由两位副主任分别带队深入三县一区及州级相关部门对旅游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二、州外宣办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加大云南藏区对外交流与合作,宣传迪庆经济跨越发展、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宝贵经验辉煌成就,展示和传播我州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民风民俗,州委外宣办邀请了柬埔寨星洲日报、柬华日报、柬埔寨国家电视台等媒体一行于1126到迪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报道。

州委外宣办推介了迪庆境内具有一定的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等方面具有新闻价值的、以及鲜活生动的人物事件,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1127日至123日,柬埔寨国家记者深入迪庆各个景区、景点,重要文化旅游区、特色产业区进行了全面报道。促成了迪庆对外宣传又一个新高潮。

此次采访围绕我州在民族区域自治、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全面展示了云南迪庆生态良好、潜力巨大、充满商机、开放和谐的新形象。增进了迪庆与柬埔寨的相互了解,为今后迪庆与柬埔寨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州食药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2014121日至4日,食品安全整治小组前往德钦、维西两县就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情况、执法装备配备情况、人员调整情况以及当前大家较为关注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改革现状、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对集中办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乡镇餐饮分级量化工作、流通领域食品经营户食品经营情况以及处置央视曝光梅里雪山景区问题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

(二)药品安全整治组于2014124日至5日,对迪庆州经济开发区到香格里拉县城214国道沿线各个旅游购物店进行了中药材经营及质量情况专项抽查。通过检查,该区域的旅游购物店在中药材经营行为方面较前规范,店内没有发现中药材打粉销售的情形,但任然存在不能提供中药材购进票据、日常养护不到位、存放位置不当、次品上柜、供货方资质收集和签定供货质量保证协议工作未有效落实、部分购物店未张贴我局制作的“温馨提示”、中药材销售过程中仍然存在与相应药材功效不吻合的内容。

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州食药监局要求香格里拉县食药监局根据现状调整监管方式,有效实施对辖区内中药材经营质量监管,同时有效化解和减少中药材经营环节的投诉举报。

四、州质监局开展珠宝玉石市场专项检查

(一)近期,州质监局联合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对开发区圣源旅游市场(珠宝玉石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市场中珠宝玉石是否有质量证明书,是否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情况;珠宝玉石的标识标注是否规范;珠宝玉石市场的服务质量等方面。经检查,该珠宝玉石市场各方面较为规范。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整改。

(二)为加强群众监督,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执法人员在市场入口处设置了温馨提示牌,提示牌上公布了举报电话。执法人员还向市场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旅游市场及珠宝玉石质量相关规定,发放了《金银饰品标识管理规定》、《云南省珠宝玉石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资料。

(三)125,州质监局组织召开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会。州安监局副局长马清华,州旅发委副主任张培涛、香格里拉县旅游局副局长李学光、香格里拉县安监局副局长小达娃出席了会议,香格里拉县相关景区负责人及城区内相关酒店安全管理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五、香格里拉县松赞林寺管理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寺院建设方面,完成了三大殿改建工程以及对寺院前的娜姆央措湖栈道进行了检修,实施寺院环境提升改善行动,并对相当破旧的僧舍进行了翻修及重修,提升了僧人生活居住环境。目前已完成僧舍改造工程;

(二)要求景区加大对公司从业人员的培训。一是201411月份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对藏传佛教知识、高原急救、企业文化、服务礼仪、消防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培训;二是导游管理方面,对导游仪表规范、语言规范、礼仪规范、着装卫生规范、讲解规范等各方面做了严格的规定。                                                   

(三)对僧侣的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于201411月份在松赞林寺进行了对僧侣法制教育,治安管理条例,消防安全知识及5A知识的宣传。

六、州卫生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对辖区内景点景区等旅游市场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目前,香格里拉县景点景区区域内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只有香格里拉民族医学门诊(翁玛楚卡藏文化中心旁)和丹珠堂藏医门诊(迪庆丹珠堂藏医药文化展示厅旁)。

(二)香格里拉县卫生监督所对景区景点购物店及藏民家访共12户进行检查,经检查后未发现医托、药托和非法行医行为。截至122,丹珠堂藏医门诊和香格里拉民族医学门诊均处于停业状态。

(三)香格里拉县卫生监督所按照迪庆州卫生监督所的要求,已制定《香格里拉县打击非法行医长效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香格里拉县打击非法行医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

   七、州工商局、维西县政府召开会议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