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设是防腐利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9 11:11:26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一直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犹如一盏灯,指引着人前进的方向。作为当下的机关党员干部,三观的建设关乎工作态度与工作效率,是检验是否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试金石。

总书记曾引用古语“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频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对社会影响恶劣,成为我们践行反腐倡廉的阻力。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三句话”是对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朴素表达,为我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笔者认为,要达到好干部的标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设十分重要。只有摆正方向,才能确保路途正确。建设三观,需要不断地完善自己,从几个方面努力:

努力学习,提升修养。西塞罗说:“修养之于心地,犹如食物之于身体。”要不断地从书本和实践中学习,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社会的主流思想……用正确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抵制诱惑,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对党忠诚,对民负责,热衷奉献。

坚持原则,恪守本分。教育学家蔡元培说过,做人应当要取象于钱,外圆内方。这句话在这个时代尤为试用。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免不了与各种各样的人沟通交流,免不了的要面对很多金钱与权力的诱惑,面对各种选择,如若没有原则,就会万劫不复。所以,党员干部要清清白白做人,坚持自己的原则,守住自己的底线,在变化万千的社会中守住一颗干净的心,勤勤恳恳、干干净净的做人做事。

热爱工作,敢于担当。俄国著名作家列·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是责任心,有无责任心,将决定一个人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的成功和失败。”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成为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首先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从而才会对工作有无限的热情,同时,要有责任心,不畏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难题,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不断前行。

习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我们党员干部不断进步的方向,只有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热爱工作、恪守职业道德,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把反腐倡廉这个宏伟的目标一直坚持贯彻下去。(中共迪庆州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和秋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