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把握思想建党的时代任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1:48:09

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理论武装是思想建党的核心要义。“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当前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上出现的种种问题,究其根源,都在于放松了理论学习。没有了坚实的理论素养,就会失去理论自信,迷失方向,信仰动摇,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理论上的清醒是思想上成熟、政治上坚定的基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思想建党的当务之急。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抓好思想建党的当务之急。

创新方式方法是思想建党的时代需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建党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又要面对诸多新问题、新情况,同时社会思想的多元多样多变,也对思想建党提出了新的考验。

知行合一是思想建党的实践要求。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也是实践。要通过实践这一“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行动和过程,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成效。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思想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心系群众、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转化为谋划工作、促进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使命意识,转化为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创新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效。思想建党需要全体党员共同担当,每个党员都是思想建党的主体,必须坚持思想建设永不放松,在实践中不断促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升工作效能。

制度建设是思想建党的根本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制度建设在思想建党中起着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作用。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法规制度,保证政令畅通。要加强对思想建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建章立制,为从理论上、实践上推进思想建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要通过制度建设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扎好篱笆、规范要求,进而为提升工作效能夯实思想基础。(香格里拉县上江乡  杨永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