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论“习式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1:56:09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2月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令中国政坛吃了一惊,他的计划主要有三大支柱:     

第一就是经济。几十年来支撑着中国经济以两位数的增速发展的模式已经枯竭。注重经济质量、避免产能过剩、重视环境、社会和科技发展成为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变成一个发达国家。

第二是意识形态。反腐运动是中共在推行法治改革进程中打响的第一枪。而且,中共深化了意识形态教育,尤其是在工人、大学生、知识分子和军人等敏感群体当中。同时严格了互联网审查,以期达到维护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目的。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很多中共领导人都从中国古代思想家韩非子的法家思想中汲取了营养。

第三是外交。邻国外交已经成为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一个主角,但中国显然不只希望搞好邻国外交。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等多边和双边项目的启动显示出,中国希望利用自身的经济和金融力量,扩大政治影响力和应对战略挑战。同时,中国还希望打破西方国家对其崛起的束缚,促使世界秩序呈现去西方化的趋势,尤其是在政治和安全领域。

文章说,这只是习近平个人的计划吗?当然不是。但是在这项对于中国崛起具有决定意义的十年计划中,他是一个关键的促进因素。作为一位作风硬朗但却平易近人的领导人,他将抓住战略机遇,努力实现这个伟大的计划。在推行计划的过程中,中国将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与更多国家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增加在世界范围内的存在。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习总书记的良苦用心不仅让国民感受深切,在国外的影响力也是巨大的。这意味着中国正努力开启新的篇章,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个民族的战斗,我们应该本着为国为民的思想付出一己之力,团结在一起,将更好的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州委610办  杜几卓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