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农民工讨薪之路难于上蜀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2:09:48

新春即将临近,讨薪“贺岁档”如期开播,农民工开始怀揣着那颗因讨薪而变得焦虑与不安的心,踏上这堪比蜀道的讨薪之路,或是以死相逼、或是绑架勒索、或是聚众围堵政府部门,用悲情和无奈上演这一期期讨薪“贺岁片”。

近日,云南省巧家县工程负责人李发林向县委反映关于通乡油路工程长期拖欠的情况。李发林反映情况未有结果,在县委大院内喝药自杀。尽管,李发林经抢救后已脱离生命危险,同时也有网友称3200万元工程款已支付承建方,服毒系李发林自导自演。但作为父母官的唐国彪其话语间所表现出的麻木不仁和冷漠无情,着实让笔者感到愤怒不已!

在这些讨薪“贺岁档”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企业对于农民工权益的漠视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对农民工上访事件的不作为和麻木不仁是导致农民工讨薪难的直接原因。

想要化解农民工“讨薪”难题,就要用好制度的力量,疏通公众参与和投诉的渠道,加大问责力度,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纳入法治轨道,推动日常监督体系的建立,杜绝企业的侥幸心理。特别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保障”的司法部门,更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和功能,不断加大法律知识宣传,努力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开设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切实为农民工讨薪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只有如此,农民工的维权之路才能越来越宽,讨薪“贺岁档”才不会年复一年。(州人大办  杨韬)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