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严治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2:15:14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从严治吏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从严治党要求重点落实到从严治吏上,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从严教育,拧紧总开关。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从严治吏必须教育为先,时刻拧紧总开关。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领会并贯彻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强化党性修养,保持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强化核心价值观。二、从严培养,提升战斗力。从严培养是从严治吏的基础。要着眼长远、遵循规律、搭好平台,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理论素养培训、专业能力培训、实地调研培训三个关键环节,

三、从严管理,树立新形象。从严管理是从严治吏的核心。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组织、财经、工作等纪律;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强化群众评议党员干部,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教育提醒。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对举报反映的性质严重、线索清楚的问题要认真核查和严肃处理。

四、从严监督,筑牢防火墙。从严监督是从严治吏的关键。要突出重点、拓宽途径、改进方式,让干部依法、公正、阳光用权。一是转变监督重点。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坚决从政府职能部门业务工作中脱离出来,不再介入监督对象的具体行为。二是拓宽监督途径。加大组织监督力度,坚持执行述责述廉、约谈、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促进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五、从严治理,保持纯洁性。从严治理是从严治吏的保障。要坚持铁措施防范、铁手腕查办、铁心肠惩处,净化从政环境,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社会风气和民风持续好转。(香格里拉县上江乡  杨永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