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公安机关禁毒大会战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9 12:33:12

为有效解决全州毒品突出问题,进一步遏制毒品对我州的危害,使全州毒情形势实现进一步好转,以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部署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平安迪庆建设的总要求,自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迪庆州公安局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禁毒大会战,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各级公安机关充分认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危害性,深刻认识此次全州禁毒大会战的重要意义,把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净化社会环境、推进平安迪庆、法治迪庆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来抓。州公安局成立由武金副局长任组长,督察、法制、网安、技侦、治安、刑侦、禁毒、交警、机场、森林等相关警种负责人参加的会战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局禁毒支队,负责行动指挥协调、进展情况通报、战果统计、督导考核等工作。各县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措施到位,成效显著

(一)加大公开查缉力度。全州公安禁毒部门严格按照《迪庆州2014年公开查缉工作实施方案》、《迪庆州2015年公开查缉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依托三个出省口警务站和重点地区、线路开展好集中查缉和固定值守,努力做到毒品犯罪进不来出不去。加强大型物流、货运车辆的查缉,研究查缉方法,提高发现和打击能力,继续完善风险评估、积分预警查缉方法。进一步增强情报信息引导公开查缉的意识,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车辆严格查缉的要求。行动期间共检查过往车辆6669余辆,盘查过往人员及查验身份证29133余人。

(二)加大案件侦办力度。梳理确立了一批目标案件,切实强化各项侦查措施,选择侦办条件较为成熟的案件进行攻坚,强化涉毒情报的收集和归口管理工作。落实各级公安机关相关领导的工作责任,落实全警参战的工作要求,禁毒、治安、刑侦等部门和派出所,切实担负起打击属地零包贩毒的工作职责。通过群众举报、阵地控制等手段,深入摸排经营。切实加大特殊群体贩毒活动打击力度。针对凉山籍、宁蒗籍涉毒问题突出的实际,开展了联合侦办、清查扫荡,压缩其活动空间,着力打击幕后组织者,综合运用打击、遣返等多种手段逐步根治这一涉毒顽症。行动开展期间,共破获刑事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各类毒品3.1552公斤,毒资82500元,涉案车2辆。      

(三)严打制毒物品犯罪。各县、区组织力量,多次深入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全面进行摸底排查,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运输、使用等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漏洞,严防流入非法渠道。同时,全州公安禁毒部门加大力度强化制毒物品的监管,定期不定期对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对废弃的养殖场、厂房、城郊结合部和城中村出租屋以及存放货物的仓库等易制毒场所、部位进行“拉网式”清理排查,严防出现制毒活动。行动期间共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1起。

(四)开展“大清查、大收戒、大管控”行动。全面摸清吸毒人员底数,全面落实管控措施,有效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难题,大力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各县、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发现是能力,是成绩,客观全面反映现状更是能力和成绩”的观念,对吸毒人员切实做到发现一个、登记一个、录入一个、维护一个、管控一个。针对合成毒品滥用突出的问题,组织禁毒、监管、治安、刑侦等警种和派出所,并会同司法、卫生等部门,深化合成毒品吸毒人员排查登记和动态管控工作,进一步完善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排查发现机制,进一步提高对滥用合成毒品人员的发现能力。各县、区将“逢嫌必检”原则落到实处,对涉嫌违法、违章等人员要一律进行吸毒检测,做到“应收尽收”,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落实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等各个场所、各个环节的管控措施,强化对吸毒人员特别是流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社会面上吸毒人员得到有效控制,失控脱管吸毒人员控制在10%以下,动态管控整体信息合格率达到85%以上。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内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的整治。采取举报奖励、明察暗访、阵地控制等手段,及时发现、查处场所吸贩活动。行动期间共收戒吸毒人员65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29名)。

(五)严厉打击网络涉毒活动,强力净化网络空间。切实提高对网络涉毒活动的发现能力,通过核查吸贩毒人员网络身份信息等手段,充分发现、收集和梳理网络吸毒、贩毒、制毒活动线索,并积极依托网安部门,利用关联扩线手段,开展网络涉毒活动清理排查工作。

(六)加大毒品预防教育力度,营造禁毒浓厚氛围。行动期间,全州禁毒部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手机信息、城市“LED”显示屏等媒体,深入推进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社会化,广泛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联合卫生、教育,妇联等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15年禁毒春运“流动课堂”宣传、禁毒宣传进校园、禁种铲除宣传等系列活动,有效推动禁毒宣传全覆盖。行动期间,共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5000余份,禁毒宣传光碟200余盘,张贴禁毒宣传画550套,展出展板80套,受教育人数达15万余人,为美丽迪庆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强化宣传培训,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禁毒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全州娱乐服务场所禁毒管理,结合我州实际,针对易涉毒重点场所和高危人群,开展以防范新型毒品为主要内容的禁毒知识培训。我州将打击娱乐服务场所新型毒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州局重大项目督办事项,结合大会战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清理、明察暗访、签订禁毒责任状、公布举报奖励办法等形式,进一步完善娱乐场所禁毒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构筑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问题立体防控网,有效遏制我州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问题的发生,在专项行动中共与120家娱乐服务场所业主签订《禁毒责任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