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血战松山 滇西抗战的转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4 09:29:45

松山上的遗址遗迹吸引着每一个人

松山上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的战壕

国刚抗战文物收藏馆迁新址

杨国刚是土生土长的松山人,近年来由于在家中开设了全国唯一一个收藏展览滇西抗战文物的农民展览馆而出名。6日,当记者再次来到他家准备参观时,才发现,他开设的展览馆已喜迁新址,并已正式更名为“国刚抗战文物收藏馆”,而他家所在的大垭口新村也因为得到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的支持,村容村貌大变样。

沿着大垭口通往松山主峰的主干道向上行走,右侧一条新修葺的进村水泥路通道就呈现在眼前。在这条通道两侧,是一排排用取自当地出产的青石堆砌的石墙,迎面看到的一块主题石墙上“众志成城”四个大字十分醒目。

杨国刚的家就在新村的中段,两年前还是土木结构的房屋如今已翻新建成为一幢砖混结构的四合小院。“我已将原来设在自家院内二楼的展览馆搬到斜对面的新馆,为了做好这件事,村里将新建好的一楼全部无偿给我作为收藏馆,目前新馆已投入使用,馆内展出了我多年来精心收藏的关于松山战役的2000多件文物。”杨国刚说,4年多来,新村、大垭口和整个松山,因打造松山大战遗址纪念园项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我为代表,村里的很多年轻人也参与到了松山的建设中,全村人的生活也因为松山的闻名带来更多的游客而发生了改变。”

龙陵老兵曾在隐秘战线抗日

6日上午,龙陵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来到家住龙陵县龙山镇白塔社区92岁的老兵赵蜀龙家探望,并送上慰问金。据龙陵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储仕安介绍,赵蜀龙是近期才发现并核实的一名抗战老兵,老人目前身体健康而且口齿清楚,其传奇的经历近来也受到众多志愿者的关注。

储仕安说,赵蜀龙老人就是本地人,他的四叔赵锡禄曾留学日本,龙陵沦陷期间,受中国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71军军长钟彬的指派,以留日学生身份混入日军田岛处任翻译,暗中为远征军搜集情报,而他就是专门负责为赵锡禄传递情报的。

“我负责从龙陵第一站传送情报,当时我们接送情报的有3个,我、赵生福和第二站的赵仁龙都是本家兄弟。”老人说,他们通过对每天日军杀牛头数判断日军驻扎在龙陵军队的人数,再根据日军军官的服饰、战刀、模样判断军阶,同时观察龙陵周边地形和部队调防情况来发出情报。“四叔把收集的情报整理成文后,装入信袋,利用杂物掩饰后由我们第一站从龙陵送往勐冒,再辗转象达、平达,最后送至远征军长官司令部。”赵蜀龙说,不要小看了他们传送的情报,司令部会根据情报做出正确的战略调整和部署。

赵老说,虽然他没有直接参加过战斗,“但我作为龙陵人,在隐秘战线上曾为抗战作出了一点贡献。”(云南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