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4 17:05:23

——读敬一丹新书《我遇到你》

人生中总有许多的遇见,遇见不同的人,形象色色的事。而新闻工作者,让我们与更多的人有遇见的机会,感谢这个职业,让我在最美的年华有了诸多的遇见。而遇见《我遇到你》,是一种幸事,《我遇到你》这本书不仅仅是敬一丹老师荣退之后的对来路的回望,更纪录了一代电视人的韧性与坚守、理想与行动,也见证了中国电视从低谷到巅峰的时代印记。

出差途中,在武汉天河机场遇到敬一丹老师的新书《我遇到你》,路途中便读了大半,今天全部读完,创造了个人一天读五十多页的纪录。看过之后,又一次心潮起伏,必须一吐为快。

敬一丹老师遇到一群有激情的人。在她的书中,谈到了“为人不世故,不传播毋宁死”的白岩松,“有得一拼”的小崔,“变成老水”的水均益……这些人都是生活中的挚友,因为了解才会写出这么多的文字,才会在工作中发生很多的趣事。而敬一丹就像是一位知心大姐,继续春风化雨,温暖绵长。生活中我们不缺乏朋友,但能得三五知己,便觉得足矣。

也许是经过了那样奋斗的时代,总是能从他们那里找到一种烙印。作为一个与广播相伴18年的老广播,自己也曾经那么珍视每一次听众的热线,每一次听众的评价。敬一丹老师的第一本书《声音》正是原生态的一次记录,记录一个节目与一群人的真实状态。而如今,尽管有那么多的大数据证明,央视客户端用户人数可观,可是有多少是僵尸粉?我们的听众和观众都是谁?他(她)在哪里?还有以前的信任度吗?年轻人真的远离广播电视了吗?这是每个广电人必须面对的问题。

《我遇到你》一书精彩细节摘要一二,从中能够看到这些央视名嘴的远见与思考。白岩松的新闻私塾,书中第一次披露。每月一天,白岩松与他的十个研究生弟子按照白氏讲解,点评天下。这种看得见远方的态度,这种为了培育后继力量的公益,再次为之感动。

而我们,一个地州的广播电视人,当年也是一样的状态。那时候,真的怎么一个爱字了得,张嘴是听众,再说还是节目。直到如今,对广播的情怀始终如一。

《我遇到你》是一段对自己过往追忆,第一次遇见话筒,第一次的人生选择,第一次遇见广播,第一次遇见电视,几乎所有的遇见都是一种机缘也是一种情怀。不过,遇到一个开放的时代,让梦不再遥远,从此与广播相伴的日子一走就是18年。

《我遇到你》读来温暖,字字入心。不仅仅是敬一丹老师几十年工作的积淀,更是一个新闻人对一些人,一个时代的遇见,对央视工作的平台而言,她的遇见,是一段正在进行的新闻史。

《我遇到你》,遇到这本书也是缘分。遇到了一个大时代的变化,愿在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下,让普通的老百姓都过上好的日子,共同实现美好的“中国梦”。(文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