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乡:基层党建+扶贫开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30 17:14: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今年以来,维西县维登乡党委、政府在认真总结山加村“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树立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理念,制定措施,把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做到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六个双推进”,合力扶贫攻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在服务队伍建设上与扶贫开发工作双推进。实施“领头雁”工程,选优配强配齐村、组两级党组织书记,做到每个村党总支都配备一名副书记,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经常性的组织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2013年至今,发展党员88人,界定为不合格党员19名,其中,限期改正14名,劝退1名,除名4名。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作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落实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全覆盖、不遗漏、常态化”的要求,通过开展党员干部群众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沟通思想,解决问题,形成共识,营造人心思进,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2014以来,通过谈心谈话共收集到重大问题33个,解决27个,收集到一般性问题98个,解决98个。

在服务阵地建设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2013年以来,投入资金165.6万元,完成9个村党总支规范化建设、 5个村总支活动场所扩建和6个党支部活动场所改扩建工程,9个村都配套建设了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阵地决策议事中心、教育管理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作用。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在确保上级核算活动经费足额到位的基础上,对农村党支部每年安排2000元活动经费,实行按需核销制度,及时报销活动经费。

在服务项目建设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全乡党员在扶贫基础设施“建、管、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项目建设的宣传员、讲解员、战斗员、管理员,带头带领群众建好项目、用好项目、管好项目。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维登乡以“总支+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资源优势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创建村级合作股份集体经济,实现每个村有一个合作股份集体经济,收益在每年3万元以上的达到3个村。合作股份集体经济释放出倍增效应,催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股份制集体经济带动党员89名,带动农户423户。

在服务群众增收致富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以“总支+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资源优势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催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到目前,维登乡泡核桃种植面积已达29700亩,其中,12000亩已初显成效,实现人均2亩以上优质核桃的目标,种植云木香、秦艽、独定子、纹党参、云续断、附子、重楼等中药材5920亩。

在服务载体创新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上双推进。维登乡建立和完善《干部挂钩包村制度》《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完善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班子成员挂钩包村,每人结对帮扶两个以上贫困户;机关党员每人结对帮扶一个以上贫困户;农村党员每人结对帮扶一个以上贫困户。今年,全乡党员干部职工共60人结对帮扶联户农户129户,农村党员736人共结对帮扶联户农户1124户,做到“五必问、六必访”,“五必问”即联系户户情、经济状况、发展愿望、存在困难、就医就学必问;“六必访”即联系户病重住院、子女辍学、意外灾害、老人去世、思想异常、重大节日必访,形成乡党委书记抓好村总支书记,村总支书记抓好各村民小组长及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要抓好党小组负责人,党小组负责人抓好党员及群众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