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为抗日捐躯的爷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31 17:19:32

小时候,每到清明前后,我都会两次去县烈士陵园扫墓。一次是随学校组织的集体祭奠革命英烈的活动,一次是和奶奶、父母及家人们一起去给长眠在烈士陵园里的爷爷扫墓。

在烈士陵园里的革命烈士纪念馆里,有一张爷爷的照片和对他的生平简介,那张照片早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照片里的爷爷身着新四军军装,腰挎盒子枪,显得非常年轻英俊。他牺牲的那一年,才刚刚24岁,是区队的指导员。

奶奶曾许多次给我讲过爷爷的故事,她告诉我爷爷很能打仗,特别勇敢。他16岁就当上了民兵,20岁入了党,打过很多大仗小仗,可就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夕,1945春的一天,爷爷所在的部队转移时遭到日伪军的伏击,他带了一个排的战士负责断后掩护部队突围,弹尽粮绝后已受伤的爷爷不幸被敌人俘虏,宁死不屈的他没过几天就被敌人枪杀了。

奶奶曾珍藏着一套爷爷曾穿过的新四军军服,就是爷爷曾穿着拍过照片的那套军服,虽然军服上打了好几个补丁,洗得有些发白,但还是那么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奶奶每次翻出爷爷的这套军服来,总是泪眼婆娑唏嘘不已,因为爷爷牺牲的那会儿,他们唯一的独生子,也就是我的父亲,还不到三岁,还在吚吚呀呀地学着叫爸爸。我不知道爷爷在就义之前,该是多么思念他幼小的儿子和恩爱的妻子,但他义无反顾地去了,一点也不后悔。

记得在学校时,每次和同学们一起去参观烈士纪念馆,他们知道我爷爷是抗日英雄,是革命烈士,都会陪着我在爷爷的照片前看上许久许久,不厌其烦地要我一遍又一遍地讲我爷爷打日本鬼子的故事。我把从奶奶那里听来的爷爷带领战士们如何与下乡扫荡的日本鬼子打仗的故事全告诉给他们,从同学们聚精会神的脸色和满是钦佩的眼神里,我明白他们是多么的崇拜我爷爷,我也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位为国为民敢于同侵略者搏斗且勇敢善战不怕牺牲的爷爷感到骄傲。就连老师也说过这么一句话,说爷爷不仅是我的爷爷,也是我们所有同学的爷爷,八年的抗日战争,如果没有那么多在国家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抗击日寇而牺牲的烈士爷爷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和美好的明天。

韶华易逝,光阴荏苒。七十年过去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日子也即将到来,我的奶奶早已去世,父亲也垂垂老矣。但是岁岁年年,我和父母都会带着我自己的孩子,来烈士陵园给爷爷扫墓,给爷爷的墓前放上一束鲜花,在烈士纪念馆爷爷的照片前给我的孩子讲爷爷打鬼子的故事。

花香依旧,绿草萋萋。七十年来,照片里英武的爷爷用炯炯有神的目光一直在注视着家乡这片他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我想他应该感到欣慰,在他英勇就义的这块土地上,他看到的是一个每天都让人感到惊喜变化的家乡。这个他和千千万万的烈士们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今天,是多么的美丽安详,这不就是爷爷和他牺牲的战友们为之所努力奋斗的目的吗?

亲爱的爷爷,保家卫国为抗日捐躯的您,国家和政府会永远记着,家乡的人民会永远记着,您的亲人们会永远记着。(王琪)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