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的小英雄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31 17:20:47

我把牛拴在山坡上,手中挥舞着一根细细的竹鞭,健步后退着向牛示意:新学期开始了,我要上学去,你就乖乖地吃草吧。牛抬着头,看着我和几个同伴径直朝学校奔去。这是我开始上小学三年级时的一幕,至今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我们报完名,把新书领来放在桌子上,墨香散发开来,一时间,破旧的教室里书香浓浓。我是很喜欢闻这种香味的。对于发来的新书,我们很爱惜,并用事先准备好的报纸做成书皮,将它们一一包起来。就在我翻开语文课本第一页时,一个小英雄的图画跃入眼帘。我用心地看完那篇课文,才知道小英雄叫王二小,他机智、勇敢,却死在敌人的刺刀下。

那一刻,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十来岁的王二小,一个山村的放牛娃,在那年秋天,他把进山沟扫荡的敌人,引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自己壮烈牺牲了。我可怜王二小,对敌人深入骨头的恨也就从那时开始。记得老师上到那一课的时候,她的心情也很沉重,她在黑板上写下“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几个大字后,对我们说:同学们,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好时光,这都是英雄们用血汗和生命换来的,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做“四有”好学生。而坐在座位上的我,一直努力地想像着王二小当时的情景。他见到敌人害怕了吗?他把敌人带进埋伏圈后有没有想到自己会死?王二小的牛还在山上,等着他归来呢。是不是暮色四合了,牛依旧在昂着头,等待着自己的主人,等待着主人和往常一样牵着自己回家?

小英雄王二小走了,他走进了历史,走进了我们的教科书。又一个新学期,我在接女儿的时候,听到校园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老师正在一句一句地带孩子们读《歌唱二小放牛郎》: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九月十六那天早上,

敌人去一条山沟“扫荡”。

山沟里潜伏着后方机关,

还隐藏着几千个老乡。

敌人快要走到山口,

昏头昏脑地迷失了方向。

抓住了二小叫他带路,

他假装顺从自有主张。

王二小带路走在前面,

把敌人领进我们的埋伏圈。

四下里“乒乒乓乓”响起了枪声,

敌人才知道受了骗。

敌人把二小挑在枪尖,

摔死在大石头的上面。

八路军战士从山上冲下来,

复仇的子弹将敌人胸膛射穿。

秋风吹遍了每个村庄,

把这动人的故事到处传扬。

每一个老乡都眼含热泪,

歌唱着二小放牛郎。

读书声越过高高的围墙,飘进我们家长的耳朵,撞击着我们的心灵。我想,又是一代人了,王二小的故事,如一朵永不褪色的鲜花,它教导我们永远不要忘记“王二小”,永远不要忘记民族灾难的历史。(石泽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