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书香伴流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28 16:46:34

小时候,我就非常喜欢阅读。有书相伴的日子,总是令我神游其中。在这些日子里,绿了芭蕉,红了樱桃。从乡间的田埂走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唯一不离开我的,就是与书香伴随的日子。

我刚刚开始读书的时候,总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总是写出千篇一律的作文。后来,是老师的告诫,让我用另一种方式去阅读。在这一过程中,我会字斟句酌地去看书,用心灵去感受去触摸每一处字里行间或浓或淡的感情。仿佛小草在润雨中滋长,总有一种“拂堤杨柳醉春烟”的飘渺与宁静。

慢慢地,我的作文就有了一个大的转折,老师夸我的文字是“字字珠玑,鞭辟入里”,这些都是书给予我的。人生精彩而短暂,有些东西是无法尝试的,我们却可以通过书籍知道。在书籍中,有令我醍醐灌顶般的哲思心语;有肃然起敬的岳飞和文天祥,他们精忠报国、宁死不屈;有令我向往的世外桃源,陶渊明寥寥几笔却描绘了桃花源美景;有令我喜欢的林黛玉,她那楚楚动人的形象款款向我走来,葬花词里诉不尽心中的哀怨……

书香伴流年,岁月如花开。有书香相伴的日子,每天都开成一朵花,经过时间的酝酿,它会在我们的心田中绽放。“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可书不可以一日不读”,那些曲折的情节,那些扑朔迷离的故事,那些让人浮想联翩的画面,总让我对书如痴如醉。

书香伴流年,书籍如恩师。书籍教会了我们做人,面对循循善诱的老师,我们应知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会我们慎重交友,否则“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会我们不畏世俗的眼光,突破现实的桎梏,坚守信念,追寻理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书香伴流年,人生厚重如书。人生容易得意忘形,在有鲜花和喝彩的世界中,人们几乎忘乎所以,只有书这位老朋友告诫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书籍还会培养你高贵的情操。在陋室,可以“调素琴,阅金经”,逗虫鱼,赏花鸟,自怡心性淡泊明志;“芙蓉如面柳如眉”,是先天的骄傲;“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浸润,使人更加优秀;即使是遇到挫折,也要“行到水穷处”,潇洒地“坐看云起时”。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悄然在心中绽放,一种情操便滋生在心田。

清代名士说过:“小儿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台上望月;老年读书,如园中玩月。”

浓浓书香伴流年,在这些日子里,我得到了成长,内心变得强大。我相信,书香一定会伴随我走过以后的日子,让我的世界氤氲在书香中。(维西一中 八年级211班 浩瑜珂 指导老师 余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