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轮椅上的追梦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6 09:28:39

“一个人的健康很重要,而勇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冯志勇

今年40岁的冯志勇是香格里拉市地方税务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从12岁开始,冯志勇的身体开始出现肌无力,跑步、上楼梯等活动越来越吃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持续加重,直到2004年完全丧失了行动能力。但在岗的18年里,他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人生的坎坷和灾难,他是单位的业务标兵,更是一名身残志坚的典范。

1997年,税收会计和统计专业毕业的冯志勇刚满22岁,就进入了当时的中甸县地税局统计股工作。

那时,地税局做账、报表都是全手工,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都不小,这对身体残疾的冯志勇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为尽快胜任工作,冯志勇勤学、勤问和苦练,两个月就掌握了税收统计岗位的工作要领。

之后的日子里,他每天坚持学习,学习政策、学习同事们好的工作方法和办事经验,从一个业务新手逐步成长为政策熟、能力强的业务骨干。从事税收统计工作18年来, 冯志勇经手的税款资金从未发生安全问题。

由于身体重度残疾,冯志勇一直坐在轮椅上,但他却凭借对生活的热爱和一腔热血,不断给自己充电加油,出色地完成好本职工作。同时,他还是单位的计算机高手,更是税收政策方面的专家。

2003年,云南省地税系统开始推动税收信息化建设,冯志勇凭借对税收业务、政策和计算机的熟练掌握,把三者有机融合在一起,成为全州地税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带头人、全省地税系统信息化建设先进工作者。

1999年至2003年,县级地税部门还从未有过一套税收会统软件,也就在此期间,冯志勇对计算机知识充满渴望,每天不断学习、实践,尝试着把一张张纸质报表做成电子报表,从能运用简单的公式计算到复杂的表间运算,一步一步从繁琐的数字解放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

2005年,全县各机关都在安排专人写部门志,冯志勇主动承担起香格里拉县地税志历年数据的编篡工作,三天就完成了本部门收入编写。正是冯志勇通过多年的学习,积累下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经验,轻松地解决了本部门人少事多的矛盾。

“作为一名税收工作人员,应当谨记自己肩负的重托,做好全局税收会统和纳税事项的服务工作。”多年来,香格里拉地税局的干部职工,能感觉到冯志勇从内心里迸发出的一股强大力量和为税收事业服务的坚定信念。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他时刻想着和同事一起投入到税收宣传和税收征收管理工作中,但由于重度残疾甚至发展到走一步路也做不到,冯志勇只能多研究政策,不断给自己充电,丰富各方面的知识,面对同事以及其他人员的询问,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政策和业务,对纳税人提出的疑问,做到认真、周到的解答,得到了同行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作为一名普通的会统员,每天就是要与数字打交道,税收需要会统人员提供精确、及时和固定的一系列数据,以保证国民经济数据的真实可靠。冯志勇18年如一日,从每旬一次的税收快报,到每月一次的完整月报,再到每年一次的年报,从未因身体残疾而缺报、迟报一份报表,也从未因疏忽大意而错报一份数据。

“如果还有最后一公里的目标,我绝不言放弃,人一辈子要活得实在,就要本本分分做点事情,这就是我的梦想。”冯志勇说。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18年来,冯志勇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先后13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业务标兵、计算机能手等殊荣。(此里取次)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