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翻番,靠什么实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3 11:18:43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全面小康,百姓收入增长最有“获得感”。分享发展成果,百姓收入增加最直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关口,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收入分配领域问题不少。在这样的形势下,靠什么来实现收入翻番?

  经济下行压力下,收入怎么翻番?

  一位打印工程师,在杭州市场月薪是3500元到4000元。然而,在做3D打印的杭州杉帝科技有限公司,能拿到6000元到9000元。

  “传统制造业科技含量低竞争激烈,毛利率一般在3%到4%。但3D打印开辟了全新的市场,我们净利润率超过30%,可以提高工资调动员工积极性。”公司创始人虞洋坦言。今年中秋节前,他们开发出3D打印的月饼模具,个性化定制月饼的售价比传统月饼高60%。

  对城镇普通劳动者而言,工资是主要收入来源。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工资怎么才能提高?

  “根本办法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分蛋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然后才是如何切好蛋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综合室主任王学力说。

  只有建立在经济发展基础上的工资提高,才是可持续的。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当前,正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展开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为中国经济打造新动力的同时,也成为未来收入增长的新源泉。

  其实,农民要想增收道理也是一样的。在国家加大扶贫、支农力度的同时,现代农业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广阔舞台。

  48岁的王守森是安徽省肥东县合浦村村民,外出打工20年后2008年返乡务农。从最初亏本到现在年利润30多万元,他摸索出其中的门道:还得搞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他流转了4000多亩土地种植有机稻,正忙着注册商标,打算建一个集稻米仓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厂子。

  收入要翻番,怎么克服“被增长”?

  理发师阿杰,在北京东城区一家理发店里工作了3年多。和店里很多理发师相比,阿杰理发更认真、更细致。原来,他是店里不多的持有股份的理发师。

  “除了拿工资,我还拿分红。店好我就好,当然好好干啦。”阿杰说。

  很多人反映强烈的收入“被增长”“被平均”等问题,实质上是收入分配机制亟待进一步改革,这样才能共享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认为,“十三五”会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一方面,要继续强调按劳分配,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另一方面,要强化知识、技能等要素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积极创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最低工资标准的连续上调,起到了保护劳动者基本权益的“托底”作用。国家还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逐步引导全社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此外,一些新因素正在收入分配调整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为什么互联网创业那么火?股权、期权是很大的部分。我们拿出25%的期权给员工,愿意‘撸胳膊’和你一起干的,你要好好对待他们。”进口车网上销售平台杭州“买好车”联合创始人李研珠直言,按劳分配和按知识分配的比重应不断提高,这样才能推动经济发展、百姓幸福。

  知识改变命运,未来可期。国家今年已经出台政策,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收入要翻番,我们怎么做?

  30岁的张洪超在江苏无锡一家大型制造业企业工作,每月收入5600元。这比2010年时的3500元高了不少,不过他希望2020年月收入能到1.2万元。

  “我觉得增加收入,六成靠公司发展,四成靠自己努力。”张洪超从老家徐州农村出来打工已8年,经过努力和培训,从流水线上的普工一步步成长为工序长、工艺工程师,下一步想往技术管理层发展。

  人人都想涨工资,不过实现起来离不开个人努力。

  王学力分析指出,未来中国产业结构要迈向中高端,对职工的技能、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职工需要不断学习,通过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在适应经济结构升级需要的同时,实现收入的提高。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不同行业产业分化严重。专家建议,择业时更多关注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多选择供求关系中供不应求的行业,这样有助于收入的较快提高。

  除了个人努力、企业发展、国家推动,收入特别是城镇职工工资的提高还离不开一个重要机制——集体协商机制。

  南京一家合资企业工会主席范幸福,每年都要代表工人和外方老板谈判工资。今年外方提出效益不佳工资零增长,工人们提出工资在南京较低要补涨8%。工会抓住企业加班较多据理力争,双方协商3个月达成一致——涨5%。“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强化这种协商机制。”

  十年翻番,年均增速不低于7.2%便可实现。回首过去,“十二五”前4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7.9%和10.1%,为收入翻番打下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经济发展、“双创”推动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为收入翻番增添新动力。“对2020年收入翻番的实现,我们充满信心。”莫荣说。(新华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