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狠劲与痴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2 17:27:01

有人说,这个世上,最艰苦的事莫过于读书。可也有人说,这个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读书。看样子,喜欢读书,与不喜欢读书,心境是大不一样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但凡在文化上取得一定成就的人,他们读书的狠劲与痴迷,都是十分了得的,他们从中并体会着读书的快乐。

先说大师钱穆,他就是一个读书有狠劲的人。他9岁就能背诵《三国演义》,这里面还有一段佳话。在他九岁时,有一天晚上,父亲去镇上的烟馆议事,钱穆跟随同往。进了烟馆,一客忽然问钱穆:“听说你能背《三国演义》,是真的吗?”钱穆点头。又一客问:“今晚可以试试吗?”钱穆又点头。于是按照客人的要求,他开始背诵“诸葛亮舌战群儒”。钱穆一面背诵,一面表演,把诸葛亮与张昭等人的语气动态,表演得淋漓尽致。大人称奇,小钱穆当然免不了有些飘飘然。第二天,钱穆依然随父亲去烟馆。路过一座小桥时,父亲问:“认得‘桥’字吗?”钱穆点头说:“认得。”又问:“‘桥’字是什么旁?”答:“‘木’字旁。”再问:“‘木’字旁换‘马’字旁是什么字,认得吗?”再答:“认得,是‘骄’字。”父亲又问:“‘骄’是什么意思,知道吗?”钱穆答:“知道。”父亲步步紧逼问道:“你昨晚的行为有这个‘骄’字吗?”钱穆这时才明白父亲的意思,顿时如闻雷霆,俯首不语。

作为大师,钱穆读书的态度,不仅肯下功夫,而且非常谦恭,尤其是他对儿孙的读书,要求也是十分严格。上个世纪80年代,钱穆的孙女正在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写信向祖父请教读书问题,钱穆的回信:“《论语》外,须诵《孟子》、《大学》、《中庸》与《四书章句集注》为主。《庄子》外,须诵《老子》。四书与老庄外,该读《史记》,须全读不宜选读,遇不易解处,约略读过,遇能解又爱读处,则仍须反复多读,仍盼能背诵……”要求孙女背诵,作为史学大师的爷爷自然更能背诵。能够背诵《史记》,让人不敢想象。

在大师中,除钱穆外,张恨水读书的狠劲和他对书的痴迷,也十分了得。他在14岁之前,就能够背诵《三字经》、《论语》、《孟子》、《左传》、《大学》、《中庸》、《诗经》、《礼记》、《易经》、《千家诗》、《古文观止》等书籍。显然,这并不是他可以背诵的全部。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写一些酷似《聊斋志异》的小说,证明他把《聊斋志异》读得烂熟了。从他上个世纪30年代写的《水浒人物论赞》中,又可以看出他对《水浒传》的烂熟程度。

相对钱穆、张恨水外,文史学者曹聚仁的读书原则也许不同,他坚持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中国学术思想史随笔》里,他谈到自己对几部经典著作的阅读遍数,《儒林外史》读了100多遍,都是一本正经地读,而不是作为消遣地随便翻翻;读《红楼梦》他赶不上俞平伯,但也先后读了70多遍;《聊斋志异》读了四五十遍,《水浒传》读了20多遍;《三国演义》读的遍数最少,只有两三遍,原因是它没有《三国志》引人入胜。《史记》读了多少遍,他没说,只说这是他最爱读的书,是下过一点苦功的。

读书虽然也是我的业余爱好,但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大师们读书的狠劲与痴迷。在繁琐的工作和生活中,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我们既感到没时间,更会感到没有必要,而要真正成为一个爱读书的人,想要在文化上取得一点成就,那可没有捷径,只有老老实实像大师那样读书。(鲍海英)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文人是社会的良心

下一篇:凄婉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