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茸农布:敢想能干的村主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2 14:38:35

鲁茸农布在油橄榄地里查看挂果情况。

夺通村位于德钦县奔子栏镇政府35公里处,地处边远山区,全村有13个村民小组,人口1300多人。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夺通村养育了一个好村主任鲁茸农布。

鲁茸农布是德钦县奔子栏镇夺通村的村委会主任。自2013年当选村主任以来,为了让家乡变美变富,他心系百姓、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致富新路子。“既然村民们信任我,选我当村委会主任,那我要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办实事,才对得起村民们的信任。” 鲁茸农布说。

道路变宽了

“要致富 先修路。”当上村主任后,鲁茸农布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民改造道路。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鲁茸农布跑部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把全村道路加宽、硬化、排除安全隐患。目前,夺通村7个村民小组实施道路改造工程,近700名村民受益。

最难的是通往亚龙村民小组的路,8.3公里的山路蜿蜒盘旋,崎岖狭窄,村民们进城不便,而且安全隐患较大。说干就干,鲁茸农布用争取来的资金,请来了施工队,施工过程中,鲁茸农布总是带头挑石头、抬木材,弄得满口满鼻都是灰,每天还要向施工人员和过往村民交代安全问题。现在,通往亚龙村民小组的路终于变宽了,鲁茸农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每天天还未亮,夺通村哈更村民小组81岁的都知扎老人都要到新路上走一走。都知扎一直有晨走的习惯,以前门前路坑坑洼洼不好走,老人只能在自家院子里转上几圈,现在道路变宽了,老人每天都能出门走上好半天。“路变宽变平坦了,比以前好走多了。” 都知扎高兴地说。

自来水通了

2013年“8·28”“8·31”地震中,夺通村受损严重,129户村民需重建房屋,其中55户异地重建。这天,打布古村民小组的阿香大姐来到村委会找到鲁茸农布,请求鲁茸农布帮她解决用水和用电的问题。鲁茸农布意识到,异地搬迁后,用水、用电问题成了村民的大难题。

鲁茸农布又开始忙活起来,到州、县各级部门反映村民的困难。半个多月后,鲁茸农布带回了争取到的资金、带来了工人,为55户搬迁户接上了电,通上了水。现在,阿香家洗衣、烧饭有了自来水,家里的大水缸每天都是满满的,到了晚上,打开电灯和电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看电视。阿香和村民都感激鲁茸农布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阿香说:“他为我们做了许多好事实事。”

走上产业发展新路子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干部。从当上村主任那天起,鲁茸农布就天天琢磨着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带领父老乡亲走上一条共同富裕的好路子,村民们也都眼巴巴地盼望着他能带着大伙奔上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3年,通过实地勘察和研究,鲁茸农布开始推广适合当地气候、又能得到高收益的油橄榄。可是油橄榄苗种下去到发育成熟挂果需要三至四年的时间,前三年没有收益,村民们犹豫了。鲁茸农布又一家家地跑,一户户地讲解种植油橄榄的好处和前景,甚至自己贴钱给村民发放树苗,村民们被鲁茸农布的诚心打动了,家家户户开始种起了油橄榄。从选苗、栽培技术、管理到病虫防治……鲁茸农布耐心地为村民讲解。今年,夺通村民小组达瓦拉姆家的油橄榄挂果将要成熟,鲁茸农布特地到她家查看,并告诉达瓦拉姆,要好好看管好树苗和果实,不用担心果实的销路,他已经联系好收购商。如今,夺通村114户村民种植1000亩油橄榄,预计每年每户可收入2.5万元。

当好村民的知心

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鲁茸农布的身影;哪里有矛盾,他就去那里协调。鲁茸农布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村民们大事小事都爱找他,哪家有小纠纷要调解,哪家小夫妻有矛盾,只要经他劝说,都能解决问题。

今年上半年,由于架桥工程,引起村民和毗邻县村民对征地补偿不满的纠纷,鲁茸农布两头跑,挨家挨户走访劝说,召开协调会,给村民们说道理、讲政策,经过一个多月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村民们接受了国家赔偿标准,大桥顺利建起来了。

“再过几天,大桥上就可以通车了,大桥通车不仅方便村民出行,也为夺通村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鲁茸农布说。

“村民有什么事情,遇到什么难题,鲁茸农布都会尽心尽力地为大家想办法解决,他是我们的好主任。”村民提布说。(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云萍)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