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多形式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4 11:53:13

香格里拉网讯 自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维西县各级各部门及挂包单位充分认识做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扶贫攻坚任务要求,瞄准贫困户,采取多种形式助力精准扶贫。

维西县财政局:该局主要领导分批次带领干部职工深入挂包点叶枝镇新洛村,遍访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意,摸清贫困现状,分析致贫原因,结合扶贫攻坚规划,因地制宜,确定了年度精准扶贫“挂包帮”工作目标。一是建阵地育产业。2015年度,筹措130万元资金重建新洛村委会;提供良种羊,以专业合作社形式在全村推广山羊养殖。二是建道路建场所。计划2016年度,实施建设吓它洛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工程,建村组活动场所。三是注重扶智。从2015年起,该局建立教育扶贫基金会,对新洛村在校大中专学生给予资助,对村内在校就读高中、初中、小学的学生,实行教育异地扶贫机制,每年安排不低于5万元的资金进行助学助教。

该局切实落实“部门包村”责任,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度目标任务,为新洛村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州科技局:近日,迪庆州科技局到维西县康普乡岔枝村开展精准扶贫“挂包帮”工作实地调研,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宣传农村扶贫及惠民利民政策,详细了解贫困农户生产发展、家庭收入、孩子就学、家庭就医、致贫原因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有关情况,并鼓励贫困户转变陈旧思想观念,积极发展生产,增加经济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该局干部职工走访了全村11个村民小组,与各村民小组长及致富能手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等,询问了通组道路、安全饮水存在的问题和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与村“两委”负责人深入交流,就如何发展产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克服一切困难,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扶贫规划,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挂包帮”工作。

为提升贫困群众种植、养殖技术水平,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根据农户需求,州科技局协同县农科局邀请维西县高级农艺和兽医专家,在维西县康普乡岔枝村、阿倮村、白济汛乡共厂村开展中药材、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技术培训10场次,惠及32个村民小组900余人。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兽医专家对禽畜传染病的预防及治疗,牛、羊、猪、鸡等品种养殖选择、繁殖技术、饲料配制、疾病预防技术、养殖圈舍建设、饲养管理技术、饲养环境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进行系统讲解。农艺专家结合当地发展的蔬菜、当归、山药、附子等产业,在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灌溉施肥、病虫害预防、市场前景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技术培训与精准扶贫结合的方式,为群众解疑释惑,提高农民生产技能,拓宽增收渠道,增强科技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为脱贫致富奠定基础。(迪庆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