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足迹之光】创新驱动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7 11:12:03

记者 孙晓云 雷桐苏 陈飞 摄

为跨越发展装上强劲引擎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讲话中特别嘱咐:“一定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动摇,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来。”牢记嘱咐,云南以“迈步从头越”的决心“换挡”提速,踏上了用创新驱动转换经济发展动力的新征程。

这一年,云南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中药(民族药)产业、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以及促进民营经济、产业园区、服务贸易发展和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等一系列确保云南经济稳中提质、稳中求好、稳中求优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

这一年,云南在转方式、调结构上谋篇布局,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进旅游强省建设,设立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开展领军企业创新转型培育,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培育工程,着力在结构调整中培育新增长点,让实体产业强筋壮骨,让新兴业态长大成人,实现调中有进、进中有调。

科技创新浪花朵朵

沿着安宁市温泉镇曹溪寺方向行驶,记者来到位于半山上的一处车间,这里正在生产一种介于纸张和塑料之间的新型材料,因生产的原料为石头(碳酸钙),被称为“石头纸”。

“生产一吨石头纸可少砍伐木材3.75吨、节约水资源100吨、节约石油资源2.3吨、减少“三废”排放60吨。”云南昆钢钙镁熔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严扬介绍,石头纸具有环保、防水、防潮、防虫蛀、耐油、耐低温、可微波,以及可降解和回收利用等特点,且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不砍树、不用水、不漂白、不排“三废”的低碳环保。

云南昆钢石头纸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是昆钢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材料产业之一,现已建成年产5000-8000吨石头纸及其包装材料生产线,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2400万元。

昆钢“石头纸”仅只是云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的一朵浪花。2015年,我省实施新开工、续建、竣工投产“3个100”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计划,加快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研发推广应用和创新平台的建设,实施了100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前3季度,在全省“4个100”重点项目中,100项工业转型升级重点竣工投产项目已有45项建成或试生产,100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76.8%,并建成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

去年1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962.75亿元,同比增长6.1%,与全国持平。其中,光电子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势头良好,均高于我省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幅。装备工业、医药食品工业、消费品工业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0.7%,投资规模超过重化工业,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此外,面对传统经济增长动力逐步减弱的形势,我省围绕支持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出台若干政策措施,“互联网+”在一些州市迈出实质性步伐,全省经济正逐步从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