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衷 坚定信念 奋力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4 09:38:59

“田园经雨水,乡国忆桑耕。”雨水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大地回春、冰雪消融。古人云,“正月中,天一生水。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雨水之后,冬天的严寒将渐渐消融,此时的神州大地,春和景明、万物复苏,沁人的气息开始慢慢升腾。

在农历猴年雨水节气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亲切慰问新闻战线的工作者。在人民日报社,总书记亲切看望人民日报版面编辑,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问候,并通过人民网视频连线赤溪村祝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在新华社,总书记连线新华社记者点题基层干部作风建设调研,向总书记报告基层采访心得,并在新华社客户端“现场新闻”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在中央电视台,总书记连线央视北美分台,走进导播台,走进《新闻联播》演播室、导播间,鼓励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总书记所到之处,大家的欢声笑语汇聚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既是莫大的鼓舞,也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和热情的关怀。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历史和现实已经反复证明,新闻舆论宣传阵地的安危事关党、国家及民族的命运。积极的、正确的舆论引导,能够呼唤人心、凝聚意志,充分调动全国各族人民共谋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热情;消极的、错误的舆论引导,则会混淆视听、颠倒黑白,扰乱干部群众的思想,极易酿成全社会的信仰危机。因此,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准确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应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秉持政权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承担起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的神圣职责,不仅要用真情抒写着生活的印迹、感知着社会的发展、记录着时代的变幻,还必须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工作。在求新、求异、求变中,不断开阔眼界、丰富学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当前,人民群众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质量、品味、风格、载体等有着更高的要求。“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时代在前进,科技在进步,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跑得赢,只有不断进行创新才能不掉队。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努力探寻新思路、新方法、新形式,大胆除旧布新,大力批恶扬善,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春天,总是洋溢着希望、孕育着梦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功能,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及时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