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雪域的铿锵玫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0 09:37:02

——记香格里拉市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队女警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这是人民群众赋予110报警服务台的崇高褒奖,同时也是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守护平安的真实写照。香格里拉市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队现有民警4人,辅警8人。正是女警们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全市建立完善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运转协作的警务作战指挥体系,她们为守护香格里拉的和谐、安宁撑起了“半边天”,她们是绽放在雪域的铿锵玫瑰。

开展110宣传。

打好底子,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2009年9月,在市委、政府的支持下,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建设完成了110指挥中心并正式投入使用。7年来,一代代110女警在三尺岗台上接听报警电话20余万次,处置群众求助22831起,制定下发了《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工作规范》《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各类警情应急处置预案》等一些列契合藏区110工作的制度规范。110指挥中心从一台电话机接线,到“三台合一”,再到集110接处警、现代通讯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平安城市监控、安防监控系统及出租车报警系统高等科技先进系统于一身的综合指挥体系,不断发展壮大,为藏区群众和四方游客提供扎实有力的警务服务。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2次被授予“巾帼示范文明岗”称号。

开展110宣传。

牢记宗旨,悉心做好警务服务

“您好,这里是110”,每天110接警员的工作就从这一声简单的问候中开始,在不断的接警、指挥、调度中结束。110指挥中心的工作是24小时轮班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上,110女警们时刻扮演工作和生活的双面角色,一面是生活中无所不能的“女汉子”,另一面则是温文尔雅的接线员,教导员李红梅用“温和、理性、认真、耐心”8字总结了110工作的内在要求。

2013年12月的一天,值班民警接到了一个从广东打来的电话,一位从湖北南下寻女的父亲,在广东打听到女儿来到了香格里拉方向,请求警方帮助。面对寥寥无几的信息,寻人的可能性虽然微乎其微,但细心的接警民警还是将情况通报辖区,给周边县区发送协查通报,请求帮助寻找女孩刘某某,并利用个人微信发布了寻人启事信息,经过民警多方查找,德钦公安局传来好消息:“已在德钦找到刘某某”。110值班民警立即将此消息告知报警人,跑遍大半个中国的湖北父亲在香格里拉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女儿,刘先生对香格里拉市公安局110值班民警认真负责、为民服务的态度连连称赞。

2014年的一天清晨,刚上班的民警李茂芳还没来得及换好制服就接到顺丰快递打来的报警电话称,公司用于送快递的一辆电动摩托车于夜间被盗。因顺丰快递处于一处四通八达的胡同内,门口并未安装城市监控探头,加之报警人无法提供详细的被盗时间,因此,要找寻被盗车辆实属不易。在指派了刑侦大队民警前往处理后,李茂芳立即调取了顺丰快递周围各个路口的监控探头,开始逐个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凌晨某路口的监控探头图像中看到了一辆模糊的三轮车影,追踪了沿路20多个探头,三轮车最终驶入了城郊加油站旁的一院出租房内,李茂芳立即报告刑侦大队值班民警,并指派警务人员前往追查,将已经重新喷漆变色的被盗电动三轮车追回。

2015年8月31日20时40分,市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有一名男子在日月星辰拿着刀子要捅人,请出警处置”。接警后,110接警员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用对讲机向负责该区域的坛城巡逻分队下达指令,巡逻民警迅速出警赶赴现场。指挥中心民警立即启动处突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取现场监控,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现场情况,并将情况反馈给现场处置的民警。在110指挥中心迅速、准确的指挥调度下,处警民警成功将该男子制服,解救了被挟持的人质。

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刀光剑影的搏斗,没有曲折离奇的侦破,没有冲锋陷阵的辉煌,没有瞩目的赫赫战功,只有那根细细如丝的电话线,把接警员最广泛地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与群众血肉相通。

值班女警。

克服困难,日夜守护平安与和谐

特殊的工作环境使110女警们与家人聚少离多,教导员李红梅是双警家庭,忙于工作的夫妻俩对孩子的关心少之又少。儿子在老人的陪伴下度过了童年,在成长的关键时期,缺少了父母在身边手把手的教育,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作为部门负责人兼元老李红梅没有任何怨言,而是把奉献的理念传达到一批又一批110女警的心中。

接警员张丽娟身体比较单薄,但是对待工作却一丝不苟。2014年7月中旬的一天,她坚持带病上班,坚守在岗位上,由于工作强度大,要处理的事情多,她晕倒在自己的岗位上。当同事把她送到医院,打上点滴,她醒过来的第一句却是“我的交班记录还没写完。

选择高山,就要经历坎坷;选择大海,就要面对波澜;而选择了110,就要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在指挥中心工作的女警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通过一道道电波把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传送到千家万户。(李江)

责任编辑:鲍江平